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詮釋紗線的主要因子

2020/06/29

紗的細度(支數或號數)

紗線支數是表示紗線粗細程度的單位。因為大部份紗線的橫斷面形狀都不是圓形的,所以要用「直徑」計算紗線的粗細顯然有失精確。因此,實務上,乃用紗的長度與重量的關係,來表示紗的細度。正如各國貨幣的名稱和幣值的不同,所以長期以來,各國習慣表示紗細度(支數)的定義和方式,也就有所不同。不過大體而言,紗支數的表示方法,可分定重制(又名間接制)和定長制(又名直接制)兩大類。

一般棉紗和毛紗多半採用定重制來表示紗線細度。棉紗常用的英制定重支數,它的定義為每磅棉紗的長度是840碼的幾倍即為幾支,換句話說,它是以一磅定重的棉紗為基礎。只要測量每磅棉紗的長度後,再算算看這長度是840碼的多少倍,這個倍數就是支數。

1磅重量的棉紗,長840碼者為1支(Nec, English cotton yarn number,’s),長1680碼者,稱2支(2’s)。如果一磅的棉紗,它的長度剛好是840碼的20倍,那支數就是20;30倍就是30支;40.2倍就是40.2支,以此類推。想想,如果紗線重量不變,都是一磅,那麼長度越長,相對於840碼的倍數就越大,那也就表示紗線越細。因此只要定重制支數愈大,也就表示紗線愈細小,所以定重制支數又名間接制支數。

毛紗常用的公制支數定義為1公斤定重的紗,長1000公尺時為1支(Nm, metric yarn number),換句話說,每公斤紗線的長度是1000公尺的幾倍即為幾支。

公制毛紗支數與英制棉紗支數的關係是:1Nec=590.5tex,1Nm=1000tex,故1Nec的棉紗要比1Nm的毛紗為細。

上述乃指單紗而言,若為股紗則其支數可如20’s/2(即由2根分別為20’s之單紗加撚而得之雙股紗)表示之;若為繩紗則其支數可如20’s/2/2(即由2根分別為20’s/2的雙股紗撚合而成)。

除了用定重制支數表示紗線粗細外,國際上還廣用德士(tex)和丹尼(denier)表示紗線之粗細,也就是定長制支數或線密度。一根紗線若固定1000公尺長,重1克則為1德士。德士數越小,紗線越細。丹尼(denier)簡稱丹,一根紗線若固定9000公尺長,重1克則為1丹尼。丹尼數越小,紗線也越細,因此定長制支數又名直接制支數。各種制度的支數均可互相換算,唯目前在紡織科技學術上,建議均直接換算成德士(tex)或於法定單位後再加註相當的英制單位,如:28tex(21 Nec),來表示紗的細度。

 

《本篇取自台灣區毛紡織工業同業公會出版之紡織品手冊》

相關檔案下載⬇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