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WTO:Q3全球貿易量下滑 Omicron添下行風險

2021/12/24

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一表示,今年Q3全球商品貿易量下降,而變種病毒Omicron的出現,為2021全年貿易成長再增添風險。

《路透》報導,WTO在週一公佈的報告中表示,由於供應鏈中斷、生產投入短缺以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病例增加,導致全球7到9月貿易量下滑0.8%。

WTO報告指出,儘管強勁的逆風因素導致Q3貿易下降,但今年自年初截至9月的貿易量仍成長11.9%。報告中提到,在美西塞港問題緩解下,2021全年貿易成長10.8%的目標仍可能實現,但Omicron變異株仍可能是主要下行風險。

與出口總量相反,由於進出口價格大幅上漲,全球商品貿易額在Q3繼續攀升,年增24%。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統計,燃料價格在10月見頂後,11月回落,仍較去年同期漲137%,與此同時食品價格漲23%、基本金屬漲13%許多製品價格也攀升,推高眾多經濟體的通膨。

以各類別貿易來看,鋼鐵成長73%、電子元件成長26%、藥品增22%、電信設備及服飾皆成長5%、汽車產品基本持平、紡織品則跌7%。

汽車產品和電信設備的疲弱,反映近期半導體晶片的短缺,導致這類產品的產線暫停。紡織類產品其中包括外科口罩,這類商品在疫情初期大增,在較高的基礎下,可以解釋今年Q3的下滑。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