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新加坡副總理表示,美中須找到新平衡點合作以推動世界穩定

2021/12/08
星國副總理兼「星中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JCBC)聯合主席王瑞杰於11月30日表示,美中分歧源於貿易立場不同,緊張關係後來擴大至其他領域,由於經濟、科技、安全和意識形態等競爭領域的界限越來越模糊,導致兩國更難找到合作的共同點,不過近期發展顯示兩國合作的可能性,例如,美中在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發表聯合宣言,表示會在未來10年透過多邊合作,共同應對氣候危機;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也在11月舉行視訊峰會。
 
王瑞杰副總理指出,美中高層進行交流,顯示兩國想要管理好競爭關係,採取措施確保美中關係保持穩定。與冷戰時期不同,美國和中國大陸是在互通且相互依存的經濟體系中競爭,要完全脫鉤得付出巨大代價,且會破壞彼此的經濟價值。要達到新的平衡點不是一蹴可幾的事,美中不該讓戰略上的不信任,影響彼此合作的可能。兩國在必要時競爭,但也須採取防範措施確保競爭不會偏離軌道釀成衝突,否則將損害自身和全球的利益。
 
擴大經濟合作有助消除壁壘,促進資金和貨物流通、增加人員交流,以及創意和科技領域的互動,但如今和平與繁榮的良性循環正面對壓力,像新加坡這樣的小國也能扮演積極角色,協助修復全球發展和穩定,小國可以是先驅者,與志同道合的夥伴攜手,加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秩序,例如星國在2000年與紐西蘭簽署自貿協定,並在該基礎上與汶萊和智利達成「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形成「P4」。
 
P4後來進一步發展成「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目前已有11個簽署國。王瑞杰副總理表示,只要有信念和毅力,志同道合的國家也能合力引領全球匯聚,不僅適用於貿易,也能面對其他共同的挑戰。新加坡也應與鄰國合作,確保東協開放和包容,以發揮該區域的成長潛力。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