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中國大陸申請加入CPTPP後泰國加速推動加入CPTPP計畫

2021/12/08
根據「路透社」報導,2021年11月21日,泰國政府副發言人拉查達(Rachada Dhnadirek)表示,泰國正計劃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新成員談判,即便面臨憂慮可能損害農業和醫療保健產業的反對意見,目前泰國政府已接受眾議院建議,準備針對將來加入該協定後受影響的群體制定因應對策。該計劃已確定會提交至內閣,以利泰國能順利進行談判。拉查達提到,CPTPP有利有弊,需要仔細考慮,而部分條款可在加入之前就進行談判;其亦補充道:「總理重申,參與會談符合泰國人民最大利益,但這並不意味著同意立即加入CPTPP。」
 
泰國普遍被視為下一階段最有可能加入CPTPP的東協國家,長期以來持續表達有興趣加入CPTPP。在歷經相關準備及日本協助下,泰國政府原預計在2020年4月針對申請加入CPTPP進行討論,然當時因國內意見嚴重分歧而暫時擱置,內閣表示加入CPTPP可能損害經濟,尤其是農業和醫療保健部門。2020年下半年起因應疫情嚴峻,經濟持續衰退,針對泰國政府與皇室的社會抗爭不斷,因此輿論鮮少對CPTPP有相關討論。
 
近期,中國大陸於2021年9月16日遞交加入CPTPP申請書後,泰國各界始重新開始關注CPTPP,相關討論亦再度熱絡。泰國商務部貿易談判司司長奧拉蒙(Auramon Supthaweethum)於9月21日表示,中國大陸加入CPTPP將擴大市場規模,增加中國大陸與CPTPP成員的貿易與投資機會,尤其在參與供應鏈上,因為中國大陸是該地區重要的原物料供應來源與關鍵生產基地。CPTPP如能涵蓋中國大陸、英國,將大大提升CPTPP的吸引力。基此,泰國正重新評估加入的效益及即將出現的影響,例如關稅減讓、原產地規定、貿易便捷化等。
 
泰國工業聯合會(FTI)與工商銀行聯合委員會(JSCCIB)亦於同時間發布聲明,表示將持續支持泰國參與CPTPP,以擴大出口並提振經濟,並認為中國大陸的參與將使CPTPP受惠。亦提到,越南已從CPTPP受惠,過去2至3年內,越南外資持續增加,增速是泰國的3倍,部分原因是在該協議的促進下,將提升出口前景。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評論指出,中國大陸申請加入CPTPP的舉動是加速泰國政府推動加入CPTPP計劃的催化劑。在中國大陸未來加入CPTPP且成為新的成長引擎之情況下,若泰國未加入,將錯失該協定帶來的好處。但也須注意到,在沒有對其影響進行深入評估、公開辯論,或未對受影響的群體提供足夠的配套措施,就貿然加入該協議,可能弊大於利,尤其泰國國內社會對於加入CPTPP的疑慮仍舊巨大,如何化解國內意見分歧仍是泰國政府的重要課題。
 
根據ITC貿易統計,中國大陸已連續8年成為泰國最大貿易夥伴,2020年雙邊貿易總額達797億美元,占泰國對外貿易總額約18%;臺灣是泰國第12大貿易夥伴,2020年雙邊貿易總額約120億美元,占比約2.7%,規模遠不如中國大陸。泰國已和中國大陸締結3份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分別是泰國-中國大陸蔬果零關稅協定(2003年9月生效)、東協-中國大陸自由貿易協定(ASEAN-China Free Trade Agreement, ACFTA;2005年7月生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待生效)。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