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WTO公布2021年全球貿易報告,聚焦貿易與經濟韌性

2021/12/02

WTO於今(2021)年11月17日公布年度全球貿易報告(World Trade Report 2021),報告顯示,相互緊密連結的全球貿易體系在面對危機時相對脆弱,未來各方應當思考採取何種策略以保有經濟與貿易的彈性及韌性。

報告指出,COVID-19大流行凸顯全球貿易體系的矛盾,在全球化環境下,經濟一體化使各國依賴廣泛的貿易網絡,容易受到彼此或全球性危機之影響與衝擊;另一方面,經濟整合使供應商、資源多樣化,各方可藉由知識分享、相互協助,或透過創新的方法共同抵禦危機。基此,促進全球多元性、包容性的合作,將是未來全球經濟發展核心,同時也更能應對當前或未來流行疾病、氣候變遷等風險因子所造成的危機。

另外,全球性、地域性風險和衝擊在未來將更加多元,可能影響貿易進出口及貿易成本,依據國家發展狀況、產業類型之不同,所遭受的風險與衝擊有所差異。就國家型態而言,開發中國家、貧窮國家、小型國家較為脆弱,易受衝擊影響,以國家遭受自然災害對出口造成的影響來看,已開發國家平均下降9%,開發中國家平均下降22%,是已開發國家2.4倍;以產業類型而言,農業部門易受自然災害和技術衝擊影響,製造業則較受限於供應鏈與全球供需。

報告認為,經濟與貿易政策多元化、保持供應鏈彈性、支持產業數位化等方式,能協助國家面對風險及加快衝擊後的復甦。此外,透過國際貿易合作,保有經濟和金融的彈性與韌性,亦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貿易是提高經濟和生產力的重要工具,應透過國際夥伴與公私協力合作,以多元化、透明化、便捷化為原則,降低風險並增進復原能力。而諸多國際組織雖無法直接透過貿易方式幫助各國減少災害衝擊、協助復原,但透過WTO對於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智慧財產權等貿易相關規範,可支持國際組織有效運行。

報告最後提到,COVID-19大流行凸顯了全球經濟的弱點與相互連結的優勢,雖然「韌性」一詞並未出現在WTO的協定當中,但各國可藉由減少貿易障礙、簡化關務程序、鼓勵透明化、加強國際貿易合作等舉措,使全球經濟更為安全。

針對此報告,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表示,各國在互補的經貿政策下,有效進行全球合作與貿易合作可共同抵禦衝擊,期盼在即將到來的WTO部長會議上,讓會員在經濟多樣性、韌性上深化合作,不要向孤立主義倒退,此將有助於全球經濟復甦。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