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美國計劃在2022年建立印太經濟框架

2021/12/01

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今(2021)年11月17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彭博創新經濟論壇」(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上表示,美國計劃在2022年啟動「正式程序」,目標建立一個全新的「印太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將涵蓋供應鏈、數位貿易和半導體等領域之合作事項。

「印太經濟框架」是美國總統拜登今年在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中宣布將與印太夥伴合作發展構建的一個全新經濟架構。根據白宮聲明,拜登提及的印太經濟框架將圍繞貿易便利化、數位經濟與技術標準、供應鏈韌性、減碳與清潔能源、基礎設施、勞工標準以及其他領域等。為此,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與貿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近日在訪問亞洲時就該倡議與多個國家的政府官員展開討論。

雷蒙多在彭博論壇上表示美國過去和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夥伴建立起深厚的關係,但這幾年卻一直缺席於印太地區。雖然美國目前不會考慮加入CPTPP,但美國政府正在計劃一項相較傳統自由貿易協定更為廣泛且具彈性的協議。美國希望可以與印太地區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圍繞供應鏈合作、供應鏈安全、新興技術規則等議題展開討論。雷蒙多指出,美國政府不認為有需要在國內生產所有產品,並希望盟國與朋友可支撐半導體和關鍵礦物供應鏈。此外,雷蒙多還表示,數位經濟是印太經濟框架的關鍵部分,近月以來,拜登政府一直在思考形塑印太地區數位規則的形式。

另一方面,雷蒙多也於與彭博論壇同日舉行的「印太經濟聯合會議」(Joint Indo-Pacific Economic Meeting)上,和新加坡、紐西蘭與澳洲的政府代表討論如何以開放和包容的方式擴大印太地區夥伴之間經濟合作的機會,並強調加強經濟合作、維持聯繫、應對氣候變遷挑戰,以及支持後疫情時代經濟復甦的必要性。會後根據商務部聲明,雷蒙多與星、紐、澳代表承諾將加強努力解決幾項優先事項,包括建立韌性供應鏈、促進基礎設施投資、發展數位和綠色經濟。

最後,雷蒙多在11月18日訪問馬來西亞時表示,針對印太經濟架構的討論目前處於初步階段,但是可能涵蓋數個重要領域,包括數位經濟、供應鏈的彈性、基礎設施建設、出口控制以及乾淨能源。美國和馬來西亞的聯合聲明指出,兩國計劃在2022年簽署一項目標為改善半導體和製造業供應鏈透明度、韌性和安全的協議。

與此同時,美國貿易代表戴琦日前結束在日本與韓國的訪問。戴琦在訪問過程中與兩國政府代表均有討論到美國建立新的印太經濟框架的倡議,日本與韓國也皆表示將與美國建立新的貿易伙伴關係,支持印太經濟框架的發展。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