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高通膨、里拉匯率疲軟 影響土耳其紡織服裝業

2021/11/29

根據土耳其統計局的數據,2021 年 10 月的通貨膨脹率同比上升至 19.89%,創下 2.5 年新高。通貨膨脹率高導致國內需求低迷、里拉疲軟導致進口成本高、能源成本高,以及投資減少,這些因素將影響土耳其紡織服裝產業的製造業和出口。

代表土耳其 Fibre2Fashion 的 Suat Idil 表示:「近 20% 的年通膨率是由食品、服務、住房和交通價格驅動的,消費者幾乎沒有錢來滿足他們的服裝需求。因此,人們延遲並只購買滿足日常需求的最低限度的紡織品,內需下降肯定會影響製造業,因為紡織服裝公司將減產。」

伴隨著高通貨膨脹的是貨幣貶值。自 2021 年初以來,土耳其的貨幣里拉已貶值約 25%,今天兌美元匯率為10.37。 Idil 解釋道:「這有助於紡織品出口商現在賺更多的錢。實際上,提高通膨和降低利率,從而削弱貨幣,是政府促進出口的策略。但隨著市場價格瘋狂上漲,這給人們帶來了巨大壓力。短期內,紡織品出口商可能會喜歡這一點,但是當涉及自從國外進口原材料時,這也會對他們產生不利影響。」

2021 年 1 月至 9 月,土耳其服裝出口成長 25.72% 至 133.64 億美元,而 2020 年同期的出口額為 106.30 億美元。然而,其棉花、棉紗和棉紡織品(HS 第 52 章)的進口大幅增加 ,根據土耳其統計局和該國貿易部的數據,同期同比成長 34.2% 至 25.53 億美元。

與此同時,除了燃料和其他進口產品的高成本外,由於全球價格飆升推高了進口費用,政府本月將供應給該產業的天然氣價格提高了 48%。作為歐洲最大的天然氣進口國之一,土耳其依賴來自俄羅斯、亞塞拜然和伊朗的管道天然氣,以及從尼日、阿爾及利亞和現貨市場進口的液化天然氣 (LNG)。

Idil表示:「由於目前的情況,該國製造業的新投資,尤其是來自國內企業的投資,將急劇下降。人們已經開始將儲蓄轉移到黃金和外幣上。」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歐洲零售採購商告知:「諷刺的是,這正值西方積極推行‘近岸(near-sharing)’和‘中國+1(China+1)’戰略之際。」

據土耳其經濟學家稱,目前高通膨和貨幣疲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政府堅持低利率。他們認為,這可能在明年產生更多副作用,甚至可能蔓延到 2023 年。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