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能源轉型對非洲氣候變遷與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2021/11/29

非洲聯盟委員會(African Union Commission, AUC)透過非洲能源委員會(African Energy Commission, AFREC)舉辦主題為:「非洲能源轉型的機會與挑戰:非洲要如何達到淨零排放?」之線上會議,呼籲非洲在面臨當前的機會與挑戰時應採取大膽的措施,並加速達到全面落實《巴黎協定》以及《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會議主旨則為非洲面對氣候變遷的立場:應擴大現代能源供應、減少貧窮、以及創造就業機會;同時,也要避免碳鎖定(carbon lock-in)影響到非洲大陸未來的發展。

當前氣候變遷的影響持續惡化,對全球的社會經濟發展已構成重大威脅,對此非洲聯盟委員會基礎建設和能源專員阿布齊德(Amani Abou-Zeid)博士表示,非洲與全球共同致力於淨零排放,可減少氣候變遷對非洲大陸的影響,並降低適應氣候的成本,符合非洲的最大利益。該專員進一步強調,當前非洲大陸擁有豐富的可再生能源,包含水力、太陽能、風力、地熱、以及生物能源,這些能源可透過電網和離網系統轉換成永續使用的現代能源,取代燃煤和天然氣,為非洲大陸發展清潔能源提供發展機會;此外,非洲各政府對淨零排放的意願和承諾對於加速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同時她也呼籲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應尋找具體的方案解決融資上的缺口,以達到2050淨零排放。

雖然當前非洲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僅約為3.6%,但證據顯示氣候變遷對非洲的影響更加嚴重,倘非洲要在全球氣候變遷議題上有所貢獻,如何取得負擔得起的清潔能源仍是非洲大陸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因此,透過技術、金融、市場、政策和監管框架解決非洲大陸能源發展的長期障礙至關重要。

非洲國家方面,阿爾及利亞能源轉型和可再生能源部長贊恩(Benatou Ziane)在他的聲明中認為,非洲必須發展多樣化的能源,擺脫對水力發電的依賴,以確保能源安全。贊恩指出阿爾及利亞現已經開始制定新能源模式的政策框架,該政策框架將發展有利於阿國能源轉型及2030年減排目標之能源結構,並強調阿爾及利亞正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並預計在2035年之前要增加15百萬瓩的再生能源發電量。

與會之非洲外國家代表,德國聯邦經濟合作與發展部長穆勒(Gerd Müller)博士在會議中則呼籲各國聯手面對氣候變遷和減碳議題,他強調能源部門減碳的必要性,全球有三分之二的二氧化碳由能源部門產生,而發展可再生能源則提供包括提高就業機會等諸多契機,使非洲成為綠色大陸(green continent)。針對德國與非洲大陸之合作,穆勒博士指出目前非盟–歐盟綠色能源倡議是促進歐非兩區域在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議題共同之適當工具。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