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GLASGOW氣候協議向投資者及企業傳遞訊息:需加快向零排放腳步(一)

2021/11/22

儘管各國在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問題上展開激烈討論,惟在快速減排的必要性上發出明確的一致信號,Glasgrow氣候協議向投資者及企業傳遞需加快向零排放腳步的訊息。

該協議由近200個國家歷時兩週協商達成,並非某些人所希望。惟它提出一個願景,即從根本上削減煤炭使用量,取消石化燃料補貼,並使各國政府承諾實現巴黎協定中最具企圖心的目標。惟亦有人認為,整個協議建立在一個巨大的賭注之上,即世界上最大污染國將在未來幾十年內消除所有淨排放,並表示最近中國大陸、印度和澳洲煤礦開採量的激增證明,此將是相當困難。

永續發展企業Aldersgate Group執行董事Nick Molho表示,COP26結果讓企業清楚認識,需要遠離石化燃料,無論政府是否用政策支援承諾,企業都將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全球商業和金融以多快的速度遠離石化燃料仍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即便如此,企業已經在為一個更環保的世界做準備。包括荷蘭皇家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和英國石油公司(BP)等石油巨擘在內的數百家全球企業已經設定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目標。微軟聯合創始人Bill Gates和BlackRock執行長Larry Fink等企業領袖也出席峰會給予支持。美國氣候大使John Kerry表示,在巴黎協定簽署後的6年,業界發展速度超過公共政策。

據Accenture一項研究顯示,在歐洲主要股票指數上市公司中,僅有5%公司制定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目標。與富裕國家企業相比,較貧窮國家的綠色企業面臨更高的融資成本。中國及印度係世界上最大的污染排放國,此2國的許多企業尚未制定詳細的碳中和計畫。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