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RCEP明年生效 經部:機械紡織等產業輔導轉型

2021/11/09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將於明年元月生效,經濟部今天表示,初步評估短期內產業不會受到太大衝擊,將會輔導機械、塑化、鋼鐵及紡織業數位轉型,提升競爭力。

RCEP成員有東協(ASEAN)10國,以及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澳洲以及紐西蘭,去年完成簽署,隨著澳洲、紐西蘭在今年11月批准,加上已批准的日本、中國大陸,以及汶萊、柬埔寨、寮國、新加坡、泰國和越南,將在2022年1月1日生效。

RCEP成形後,可為世界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涵括21億人口,經濟總量高達26兆美元,各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和約占全球1/3。

外界擔憂生效後恐對臺灣機械、塑化、鋼鐵及紡織業等產業造成衝擊,不過,經濟部表示,初步評估短期內影響不大,如立式加工機、紡織原料等品項,並沒有列入降稅清單內。

經濟部表示,上述產業一直都是積極輔導的業別,會透過研發補助、產業輔導團協助數位轉型,像是改善製程、進行智慧化生產等等,進而開發高值化與差異化的商品,在國內設置高階製造研發中心,提升競爭力。

至於日媒評論中國大陸能否遵守RCEP的規定,將成為其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試金石,經濟部認為,不能以此做類比。

經濟部表示,CPTPP的標準較高,要求也非常明確,例如不允許政府補助國營事業、保障勞權等,而中國大陸有「新疆棉」問題,以及大力補貼國營事業,這些都會受到挑戰,中國大陸距這些標準還很遙遠,若要符合,必須進行根本性調整。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