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美國通膨加速上升,價格上漲波及整體經濟發展

2021/11/04
美國勞工部甫公布9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顯示月比上漲0.4%、年比勁揚5.4%,扣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及能源價格之核心通膨,較8月上漲0.2%,較去年上漲4%,美國通膨率達2008年以來的最高點,勞動力、原物料短缺引起的價格上漲波及整體經濟復甦之發展。
 
數據顯示9月份食品雜貨、汽油、燃料價格上升,車輛、租金及家具成本等亦上漲,二手車、機票和服飾等價格則呈下降。
 
隨著疫情趨緩,企業重新運作,加上數兆美元聯邦援助資金挹注經濟發展,第二季度的支出大幅增長11.9%,消費者對貨物高需求為推動通脹率上升的關鍵因素。
 
另新冠疫情造成生產中斷、勞動力短缺使重要港口嚴重堵塞,貨物交運延誤及航運價格飆升情形嚴重,許多公司已將勞動力、材料成本的上漲轉嫁給消費者,導致通膨持續時間較聯準會的預期更長。據行業協會美國獨立企業聯盟(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的數據顯示,9月份計有46%的小型企業表示計劃在未來三個月上調價格,創下自1986年開始調查以來最高比例之月份。
 
全球能源價格持續上漲亦推高物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的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現在平均支付的油料價格為每加侖3.29美元,創7年來新高,能源支出的增加可能加重企業調升價格之壓力。
 
聯準會(Fed)宣稱通貨膨脹加速上升的主要原因出自供應鏈及需求不平衡,目前漲勢僅為暫時,預計未來幾個月內將會趨於緩和。
 
惟許多經濟學家仍預估通脹將會持續攀升,國際貨幣基金(IMF)稱,如通膨持續不消退,聯準會及各主要央行應準備應變計畫,或宜比預期更早升息以控制物價上漲。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