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G20貿易部長聲明各國應避免不必要的貿易障礙

2021/10/25
20國集團(G20)在今(2021)年10月12日於義大利召開貿易部長會議,共同討論WTO改革、貿易與健康、服務與投資、貿易與環境永續性等議題,在會後共同發表之聲明中,各國一致認為針對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所設立的緊急貿易措施應避免不必要的貿易障礙,減少限制性貿易措施,為世界提供永續發展的貿易環境。
 
各代表於會中討論G20該如何為加強多邊體系合作,以及提高貿易體系應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之能力,做出積極貢獻。此外,G20亦希望今年11月底在日內瓦舉辦的WTO第12屆部長會議(12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能針對WTO改革等重要議題取得具體成果。
 
在WTO改革方面,G20各代表認為透過包容性、透明性的提升,能解決未來貿易發展上所遇到之問題。另外,各代表也一致認同,一個運作良好的爭端解決機制有助於提供安全、可預測的多邊貿易體系,未來透過組職規則的革新,將能支持並鼓勵WTO會員以平衡、包容的方式進行對話。
 
此外,針對Covid-19疫情,G20允諾未來將提振貿易與投資,以實際行動支持世界貿易環境,並加強供應鏈韌性。同時再度重申,任何因應疫情所採取保護弱勢群體利益的緊急貿易措施,雖有其重要性與必要性,惟應是暫時、透明且相稱的。各國應在WTO規則下運作,不應創造不必要的貿易障礙,以免造成全球供應鏈中斷。
 
另關於對抗疫情的相關貨品,在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方面,應以貿易便捷化措施、多元製造地點、促進公平分配等方式,擴大疫苗、療法、基本藥物的生產與提供,同時各國將透過積極參與WTO貨品貿易理事會、服務貿易理事會、智慧財產權理事會等會議,加強全球衛生的應對能力。然在此次討論中,各國對疫苗的智慧財產權豁免看法仍呈現分歧,印度商務部長戈雅爾(Piyush Goyal)於會中疾呼,為確保世界公平獲得疫苗與其他Covid-19相關衛生產品,各國應儘速接受「與貿易有關智慧財產權協定豁免提案」(TRIPS Waiver Proposal)。
 
本次聯合聲明揭露G20對環境等非貿易議題的立場,有專家認為在WTO第12屆部長會議前具重要意義,然亦有不少專家對於聯合聲明的內容感到擔憂,認為G20各國雖提及環境永續、禁止性補貼(prohibited subsidies)等新興議題,卻忽略了農業、糧食安全、特殊與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等對開發中國家至關重要議題之重視。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