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兩岸以WTO模式加入CPTPP 學者:臺參與將遙遙無期

2021/10/20

中國大陸和臺灣先後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發會前主委、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表示,中國大陸申請加入不是要攪局,而是要凸顯其一中原則,臺灣如果被迫比照當年WTO的加入模式,和中國大陸同時加入,則臺灣要加入CPTPP將遙遙無期。

台灣經濟學會今天與台灣金融研訓院、台灣公共議題研究協會、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政大台灣研究中心共同舉辦「臺灣加入CPTPP的效益與挑戰」研討會,台灣經濟學會理事長王泓仁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進行專題演講。隨後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也主持圓桌論壇,由陳添枝、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台大經濟副教授江淳芳等人進行討論。

李淳表示,臺灣在9月22日向紐西蘭遞件申請加入CPTPP,相較於亞太競爭對手,臺灣缺乏經濟整合協定加持對競爭力的衝擊,已經困擾產業多年,若能藉此有所突破其利益顯而易見。然而,加入CPTPP後農業及部分製造業的影響也難以避免。如何擴大利益降低衝擊,需要政府及產業協力解決。隨著中國大陸也申請加入,使得臺灣入會案程序出現許多變數,加上日本福島五縣農產品禁令尚未退場,也可能影響日本對台灣的支持力道。

李淳說,入會並非沒有挑戰,在協定義務落實方面,經過多年法制盤點、比對跟修法,準備程度基本已經到位,但農產品、食品的檢驗檢疫制度迄今仍是各國關切的主要領域,還要繼續努力。市場開放部分,農業產品是主要受影響對象,需要加速調整步調。事實上,在進入入會談判階段前,還需經過與各國諮商以解決當下關切的門檻,此時日本福島五縣農產品及食品禁令以及所謂「中國因素」都是需要先克服的難題。

針對臺灣加入CPTPP能否成功與何時可以加入,陳添枝說,受國際政治影響,尤其受美國政策影響,臺灣如果被迫比照當年WTO的加入模式(和中國大陸同時加入),則加入CPTPP將遙遙無期,因為中國大陸離加入標準還很遠,CPTPP會員與中國大陸的談判將花費很長的時間。WTO模式可能也是北京政府期待的模式,但時空環境已經改變。

陳添枝認為,中國大陸申請加入CPTPP不是攪局,這對中方而言是很好的戰略,中國大陸的目的不是和美國爭太平洋霸權,而 是要凸顯一個中國原則 ,因為國台辦已多次重申臺灣參與必須遵守一中原則,如果中方自己他不參加,要如何凸顯一中原則,當中方若參加、臺灣也申請,要處理就必須符合一中原則,這也是中方處理其核心利益的戰略。

他表示,假設美國加入CPTPP,可能須重啟談判,修正規則,臺灣的入會,或許會與美國同時或稍後;美國加入後,再處理中國大陸入會問題,比較可行。如果美國決定不參加CPTPP,則CPTPP勢必無法接納中國大陸的入會,因為加拿大、墨西哥在USMCA協議中有毒丸條款,無法單獨與中國大陸結盟。如果要拒絕中國大陸的加入,又沒有美國的背書,CPTPP-11國也很難作為。唯有在美國強力支持下,CPTPP才可能先擱置中國大陸的申請案,優先處理英國、臺灣的申請案,但壓力很大。在後者情境下,臺灣加入CPTPP後,勢必影響美國對臺灣農業貿易的利益,必須有所因應(像當初日本一樣),因此美臺FTA無法避免,這或許是推動美臺雙邊協定的觸媒。

農業議題方面,林家榮表示,CPTPP會員國在農產品平均自由化(降稅為零)高達96.8%,日本78.2%最低,次低為墨西哥94.1%,其餘分別為加拿大94.2%、秘魯96.2%、智利97.9%、越南 98.4%、馬來西亞99.2%,其餘4國為100%。我國目前農產品平均關稅為15.6%,實施關稅配額與特別防衛措施的重要敏感產品計有20項,針對這些可能受到影響的產品,農委會將在談判過程中爭取排除降稅或較長降稅期,以避免對我重要產業造成影響。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