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國際能源署發佈「2021年世界能源展望」報告

2021/10/19

國際能源署10月發佈旨揭報告(World Energy Outlook 2021)指出,當前如太陽能、風能及電動汽車等新能源經濟已蓬勃發展,然其進展仍遠不足以降低全球碳排放量至淨零排碳目標,其主要原因為投資不足所致。本年度報告特提早於本年11月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 26)前公布,呼籲各國政府應於大會作出明確且大膽的宣示。

報告內容摘要如下:

1.各國經濟發展雖於去(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然得利於良好政策及科技創新,風力及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成長迅速,預見此新能源經濟未來將具更電力化、效率、互聯及潔淨等特性。惟疫情後經濟成長迅速且不均等,造成天然氣、煤炭及電力價格急遽上漲,並導致2021年煤碳及原油消耗量大幅回升,創下歷史次高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各國振興政策挹注再生能源的資金僅佔達成淨零排碳目標所需的3分之1,其中以開發中經濟體的資金最為短缺。

2.能源產業排放全球4分之3溫室氣體,導致增溫1.1°C,未來人口成長及經濟發展又將進一步帶動能源需求,故能源產業轉型速度無法滿足低碳挑戰。報告指出,目前50餘國宣示的減排總量僅可涵蓋2030年全球所需總減排總量的20%,並僅可使2050年全球因能源生產產生的碳排減少40%,2100年升溫2.1°C;倘計入產業發展因素,則能源產業的減碳幅度將遭鋼鐵、水泥及運輸業的新增碳排放量抵銷,導致2100年升溫2.6°C。

3.各國能源轉型速度並不一致,特別是已承諾淨零約占全球額外減碳量半數的國家(主要是中國),應於四大面向加速加速減碳承諾:

加速發電去碳化,包括加速太陽能及風力發電佈建、合理運用核能、電力基礎建設、揚棄燃煤發電並發展交通及暖氣電氣化設施;

自材料科技及民眾行為等層面強化能源使用效率;

降低石化能源使用過程中的甲烷排放;

潔淨能源科技創新。

4.為達淨零排碳目標(回到1.5°C正軌),全球於2030年前至少每年應投入4兆美元資金投資潔淨能源計畫及基礎建設,其中發展中國家資本匱乏,其取得成本高達已開發國家的7倍。國際間應對引導資本至能源轉型產業取得共識,政府應進行必要的政策及法規改革,並以公共資金填補風險及報酬尚無法引起民間資金興趣之投資機會。

5.目前各國宣示的燃煤減量僅達10%,比淨零排碳所需的55%仍有距離,例如燃煤電廠提供全球電力來源仍超過3分之1,且尚有發電量達140GW的燃煤電廠正興建中,各國應儘速停止使用。中國宣布不再協助興建海外燃煤電廠所產生的減排效果將達200億噸,約等於歐盟2050年前減排總量。而全球石油需求在各種預測情境下均將逐漸降低。

6.當前全球對潔淨能源的投資過低,無法滿足實際需求,且相關政策具高度不確定性,導致能源市場產生高度價格波動風險。IEA已多次指出強化對潔淨能源及相關基礎建設投資的重要性,倘政府能維持電力市場穩定,能源轉型將有助於消費者吸收因傳統能源價格波動引起的物價指數之衝擊。

7.貿易型態及地緣政治將成為能源安全之主要議題,未來石油出口國將更侷限於少數國家;稀金屬價格波動將妨礙全球潔淨能源之應用。2021年關鍵性稀土漲幅已使太陽能、風機及電動車產線平均成本上漲5%至15%,倘此漲幅持續,預估全球需額外投資7,000億美元至應用潔淨能源的各產業。未來稀土及氫能相關貿易佔全球能源相關貿易值的比例,將自目前13%上升至達成淨零排碳所需的80%。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