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非洲自貿區協定成為推廣非洲品牌之助力

2021/10/12

由國際廣告協會(International Advertising Association, IAA)舉辦的第四屆非洲崛起(Africa Rising 4)會議於9月28及29日展開為期2天的議程,此次會議主題為「從非洲走向世界」,探討如何擴展非洲品牌。IAA集合了非洲內外的知名專家,針對此次主題發表演講,分享他們在非洲品牌工作上的經驗,以及如何發掘非洲隱藏的財富並進一步發展至全球。非洲崛起第一屆是在2015年迦納首都阿克拉舉辦,此次為第四屆;過去會議中IAA邀請眾多國際知名專家及業者進行演講,主要在探討非洲大陸在發展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此次會議上,《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定》(Agreement Establishing the African Continental Free Trade Area, AfCFTA)秘書處的幕僚長歐嘉科(Silver Ojakol)指出,由於非洲消費者的消費模式傾向於購買外國商品,而不是非洲製造的商品,導致非洲品牌在市場上較不受青睞。對此,歐嘉科認為非洲人民應支持非洲建立自有品牌,使非洲經濟得以成長;亦即,目前大部分非洲境內消費的物品都是在區域外生產,未來可漸漸鼓勵非洲人民消費非洲境內生產之產品,以刺激非洲境內經濟發展。此外,IAA主席內蒂(Joel Edmund Nettey)表示,以往非洲大陸之勞力充足且成本低廉,普遍被認為是吸引外資的主要原因,但此次非洲崛起會議則強調非洲開拓品牌潛力的重要性。

要加強非洲大陸內的消費與貿易,可從完善AfCFTA談判開始。歐嘉科指出,成立AfCFTA的目的是要為商品和服務建立一個單一市場,並且促進資本和自然資源在非洲大陸內流通。然而,當前非洲國家間的高關稅限制、以及不必要之非關稅貿易障礙已經阻礙了非洲大陸的商業發展,因此消除關稅與非關稅障礙,進而促進成員國彼此之投資,增加私部門進行更多商業活動等對於非洲大陸經濟發展有其顯著意義。歐嘉科表示,倘AfCFTA成員國能夠消除關稅及非關稅障礙,將可使非洲融入全球供應鏈,故AfCFTA不僅是一項貿易協定,更是能促進非洲大陸工業化、基礎建設、以及投資的發展工具,此外AfCFTA亦將帶給貿易和投資更穩定的環境。

在金融方面,奈及利亞商業銀行的總裁艾金伍通(Patrick Akinwuntan)則表示,金融業作為經濟發展工具,AfCFTA將透過加強與各利益相關者合作,提供非洲經濟發展所需之各種金融支援。奈及利亞第一銀行部門主管阿尼穆穆尼(Folake Ani-Mumuney)認為,除了金融措施外,欲發展非洲大陸的品牌,中小企業的合作夥伴關係之建立及技術研發等亦為必要之經濟工具,值得非洲各國重視。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