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印度與澳洲將於2022年底前簽訂全面經濟合作協議

2021/10/12

印度與澳洲於2021年9月30日舉辦的第17屆印澳聯合部長級會議(India-Australia Joint Ministerial Commission)達成共識,重啟停滯六年的全面經濟合作協議(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 CECA)談判,預期將於今年聖誕節前簽定一項臨時協議(interim agreement),並於2022年底前完成談判,簽署CECA。CECA的談判開啟於2011年5月,在印澳雙邊進行了9輪的談判後,為了等候其他多邊區域談判結果,雙方於2015年9月決定暫停談判。直到2020年6月,作為印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聯合聲明(Joint Statement on a Comprehensive Strategic Partnership between Republic of India and Australia)的一部分,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決定重啟CECA談判,並且將考量先前9輪雙邊談判的結果,找尋雙方有共識的發展方向。

而在此次聯合部長級會議上,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與印度商工部長戈雅(Piyush Goyal)正式宣布重啟CECA談判,並在會後表示雙方將會在2021年12月底前達成一項臨時協議,以先行放寬和深化印澳雙邊的貨品與服務貿易。雙方於會議中決定,該臨時協議將符合GATT第24條規定,涵蓋範圍將包括貨品、服務、投資、能源與資源、物流與運輸、標準、原產地規則,以及食品安全檢測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等項目。同時,雙方同意進一步探討政府採購的議題。2021年10月底前,印、澳將就協定文本進行交流,並強調雙方已制訂時程表與目標,接著將成立專門談判小組,以確保在2022年底前締結印度與澳洲的自由貿易協定。

除了針對CECA的重啟,此次會議主要議題還包括解決關於印度軟體公司在澳洲稅收的相關問題,以確保增進雙向貿易,以及對預計於2021年底舉行的第12屆WTO部長會議進行討論。

印度是澳洲第七大貿易夥伴兼第六大出口國。自2007年到2020年,印度?澳洲雙邊貿易額從136億美元增長到240億美元,主要歸因於兩個經濟體之間具有互補性。在貨品貿易上,印度對澳洲出口石油產品、藥品、拋光鑽石、黃金珠寶、服裝等;而澳洲對印度的主要出口,包括煤炭、液化天然氣、氧化鋁及非貨幣黃金。在服務貿易方面,印度主要涉及旅遊、電信及網絡、政府和金融服務;而澳洲的服務業出口則主要在教育和個人旅遊。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