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全球海運費飆升引發馬來西亞輸入型通貨膨脹

2021/09/24
全球海運費持續上漲,目前正以10%至20%的漲幅逐月調漲,已使全球進出口商及製造商吃不消。
 
馬來西亞製造廠商聯合會(FMM)主席蘇添來表示,全球海運費持續飆漲,已使馬國加工原料及進口產品價格上漲,並引發通貨膨脹。運費成本飆升,一個貨櫃的海運費暴漲約3、4倍,導致所有進口貨品漲價。進口原料成本上漲,亦使國內的半製成品及製成品一律漲價。馬國內銷產品價格亦因應成本提升而上漲約5%,對許多薄利多銷的經銷商帶來衝擊。
 
馬國物流師協會總會長曾家麟指出,本(2021)年6月,一個20尺標準貨櫃的海運費從去(2020)年同期的975美元飆漲至8,500美元,暴漲771.8%。
 
目前,運抵美國及歐洲一個標準貨櫃的海運費均已超過5位數的價位,部分甚至超過1萬5,000美元,創下歷年來新高紀錄。船運費自7月起持續漲價,估計短期內仍不會回穩;除非新冠疫情結束,貨櫃及艙位供與需平衡,運費才會恢復平穩。由於貨櫃及艙位不足,海運業產生連鎖反應,干擾運輸正常秩序,船期紊亂。以往貨櫃的處理週期需要7週,現在縮短最少3天至5天。
 
目前,中國大陸係馬國最大的出口貿易國,約30%至35%的貨物出口至該國,新加坡排名第2,惟出口貨品均可透過新加坡轉運至歐洲。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