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中國大陸宣布正式申請加入CPTPP

2021/09/17

中國大陸商務部本(2021)年9月16日宣布,中國大陸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中國大陸商務部晚間發布,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已向紐西蘭提交了中國大陸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

兩國的部長並舉行電話會議,就中方正式申請加入的有關後續工作進行了溝通。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2017年退出TPP後,以日本為首的11個國將此協定改組為CPTPP。

近年,包含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都曾先後在公開場合表示,中國大陸積極考慮加入CPTPP。

中國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今年8月底時曾指出,2020年,自由貿易協定夥伴占中國大陸對外貿易總額比重近35%。中國大陸將持續與多個國家、組織談判自貿協定。同時積極考慮加入CPTPP。

CPTPP已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簽署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與秘魯等11國,約5億人口,生產總額達11兆美元,約全球GDP的13.1%

日媒報導,CPTPP輪值主席國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觀察中國大陸是否能遵守CPTPP的高標準規則,對於中國大陸的加入持慎重的立場。

日本電視台新聞網(NNN)報導,今年日本是CPTPP委員會的主席國,但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觀察中國大陸是否能遵守CPTPP的高標準規則,對於中國大陸的加入持慎重的立場。今後,日本政府將面臨是否開始進行中國大陸加入CPTPP的談判手續。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