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中國大陸若先加入CPTPP將對臺不利

2021/09/11
陸委會斥資93萬元委託中經院所做「亞太區域整合、美中貿易戰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對於臺灣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影響與因應建議」研究報告指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由中國主導,臺灣加入可能性微乎其微,臺灣應優先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據悉,RCEP包含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東協(ASEAN)等15個亞太國家,為目前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臺灣參與可能性極低,印度擔憂過度依賴中國大陸,2019年宣布退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年九月初表達,香港希望爭取加入RCEP後,中國大陸商務部已對外表示,支持香港盡快加入RCEP。
 
陸委會委託報告建議,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會議中公開表態,中國大陸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這對臺灣來說「不是好消息」,政府應該儘早準備相關加入事宜,以免未來變數太多,增加臺灣加入的困難。
 
報告分析,RCEP及CPTPP可能擴大規模,若臺灣未能參與其中,將影響我國的出口競爭力,並對臺灣深化與新南向國家的貿易連結關係形成挑戰。CPTPP在2018年底生效,RCEP在2020年11月15日正式簽署,這些國家彼此早有許多雙邊FTA連結,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對臺灣出口影響早已發生,若臺灣遲遲無法取得進展,影響將持續擴大。
 
相較於CPTPP,RCEP的降稅幅度較小,降稅時程較長,再加上原產地規定也相對寬鬆,短期對我國出口影響雖沒有預期大,但中長期仍可能削弱我國產品的出口競爭力。未來RCEP及CPTPP均可能納入更多的成員國。
 
報告強調,美中貿易戰後,臺商回臺投資熱絡,但許多臺商反映臺灣沒有FTA連結,出口競爭力相對較弱,建議政府儘速加入CPTPP及洽簽雙邊FTA,例如臺美FTA。針對此點,受訪專家認為,相較於臺美FTA,臺灣加入CPTPP的機會較大。
 
據分析,在川普政府時期,包括美國務院、國防部、商務部等多個政府部門均支持加強與臺灣的經貿關係,甚至磋商臺美FTA;但美國貿易代表署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卻反對與臺灣洽簽FTA,表示若與臺灣洽簽FTA,可能會影響與中國大陸的第二階段貿易協議。
 
報告建議,由此顯示,在川普時代,臺灣與美國洽簽FTA的機會已不高,在拜登上任後,在不過度刺激中國的政策方針下,臺美洽簽FTA的機會將更為渺茫。相較之下,透過多國方式將臺灣納入談判,對美國而言風險較低,因此臺灣加入CPTPP的可能性較高也較容易,臺灣需把握加入機會,讓CPTPP成為臺灣深化與新南向國家經貿關係的突破口。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