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柬埔寨專家:RCEP是後疫情時代恢復的關鍵

2021/08/24
柬埔寨專家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為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涵蓋東協10國、中、日、韓、澳、及紐西蘭等15國,約占全球GDP30%。然而,柬埔寨想要利用貿易協定來發展國家,必須同時加強投資,改善國內基礎建設,落實施政措施,並與外貿夥伴努力協調。
 
柬國商務部表示,RCEP預計於2022年1月1日生效,該協定將在未來20年內逐步取消約92%的商品關稅,柬國將因累積原產地規則受惠。亞洲開發銀行表示,RCEP成員期待2030年獲得1,740億美元實際收入。
 
湄公河戰略夥伴執行主任Stephen Higgins表示,RCEP的最大優點是支持成員國價值鏈的多元化,鑑於柬埔寨年輕且不斷增長的勞動力、政治穩定與平穩的總體經濟環境,柬埔寨將成為這種多元化的大贏家。渠續表示,柬國要真正充分利用RCEP,還需要從事更多與交通物流相關的建設,同時建置更加簡化與透明的稅收制度。
 
柬國智庫-亞洲視覺研究所(AVI)學者Hokseang Lim、Sorana Touch及Sreynou Chhoun曾評論,柬國需要大量投資於交通基礎建設,包括道路、橋樑、鐵路、港口、機場及物流,以與其他RCEP簽署方相比始具有競爭優勢,才能充分利用RCEP協定帶來的好處。
 
世界銀行指出,柬埔寨是目前擁有亞太地區最差物流基礎設施的國家之一。因此,柬國官員正在優先考慮將現有海港現代化,金邊正在努力建設東協第2個智能物流中心。柬國公共工程暨交通部部長Sun Chanthol曾表示,物流是柬埔寨實現迄2030年成為中上收入國家與2050年成為高收入國家目標的關鍵所在。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