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孟加拉持續吸引外資以對抗不景氣

2021/08/04
經濟下滑,該國仍持續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同時,報告亦提到,該國擁有龐大、年輕且勤奮的勞動人口,以及戰略位置。
 
於《2021年投資環境聲明》報告中,分析美國公司認為是目前或潛在市場的170多個經濟體之投資環境,結果顯示,達卡近年來針對改善國內商業環境做了努力,但尚未達標。
 
報告指出,儘管孟加拉在減少投資限制方面有所進展,包括:更能確保電力供應穩定,但在基礎設施不足、融資工具有限、過多繁文縟節與官僚主義、執法鬆散的勞動,以及腐敗等問題下,仍會阻礙外國投資。
 
此外,替代性爭議解決機制應用進度緩慢,以及過久的司法程序亦阻礙合約執行及商業爭議的解決。
 
報告另提到,在年輕勞動力及不斷成長的消費人口推動下,過去十年,除2020年因COVID-19疫情導致經濟放緩外,孟加拉的GDP年均成長率一直維持在6%以上。
 
過去10年超過6%的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成衣業,該產業於2019年至2020年(財報年)即出口價值280億美元的成衣產品,並有持續的金源流入,達到創紀錄的182億美元。
 
然而,由於疫情衝擊,全球對成衣產品的需求減少,該國的成衣出口於2019年至2020年間較前一年同期下降18%以上。
 
2019年孟加拉的FDI總額為169億美元,其中最大的投資國為美國,累計投資額為35億美元。
 
孟加拉於2019年的FDI金額為16億美元;根據報告,FDI流入率僅占GDP的0.53%,為亞洲地區比例偏低的國家之一。
 
然而,該報告強調,媒體及非政府組織的「政治反對派勢力正在減少,司法獨立受到破壞,自由受到威脅」。
 
報告亦補充,銷售孟加拉製造的產品之國際零售品牌及國際社會,持續敦促孟加拉政府,切實解決孟加拉的勞工權利與工廠安全問題。其關鍵工作仍是保障勞工自由結社及集體談判的權利,包括:在加工出口區(Export Processing Zone, EPZ)的勞工。另外,因孟加拉政府在保護知識產權(IPR)的資源有限,故在孟加拉買到仿冒品的機率很高。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