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臺智工總簽合作協議 積極推動加入CPTPP

2021/08/03

工總於7月30日晚上以視訊和智利工總攜手舉辦產業論壇,簽署合作協議,盼穩固臺商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強化臺、智夥伴關係,並積極推動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與智利全國工業總會(SOFOFA)透過視訊方式舉辦「2021臺智產業論壇」,主題為「智慧製造」。

這場論壇邀請產業專家演講,提出經貿及產業合作利基與策略,盼協助業者在疫情期間超前部署,了解如何突破產業鏈上、下游整合問題,媒合各式製造數據加值服務,提升產業競爭力。

工總常務理事李詩欽、智利工總理事長艾本(Richard von Appen)也在會中簽署合作協議,盼促進兩國產業界未來互動,並善用雙方優勢互利成長。

工總表示,智利在服務業、礦業、農業、林業、科技業發展首屈一指,且與臺灣都是世界貿易組織(WTO)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員,在國際及區域經貿平台上有很多合作機會。

工總指出,臺、智互為重要經貿夥伴,臺灣為智利在全球第8大、亞洲第5大的出口市場;智利則是臺灣在拉丁美洲的第3大貿易夥伴。

臺灣從智利主要進口精煉銅、木漿、蘋果、櫻桃、葡萄酒等優質產品。

其中,智利豐富的礦產是臺灣發展高科技製造業重要原料來源,占臺灣自智利進口產品的70%;智利所出產的優質水果、水產品及紅酒等,在臺銷售持續成長,尤其富士蘋果及櫻桃屢創佳績。

臺灣資通訊產品則在智利市場廣獲好評,如華碩、宏碁生產的筆記型電腦及相關電腦零配件等深受智利消費者喜愛,在宅經濟效應帶動下,銷售成績亮眼。

工總表示,由此可見,臺、智雙方產業性質互補性強。若將「智慧製造」結合雙方在原物料供應及製造的強項,將有助提高雙方業者產值,以更高效率及永續性的方式促進經濟持續成長,創造雙贏。

工總認為,臺的產業技術優良,製造能量先進,產業分工細密,多年來已建立起完整的產業供應鏈,近期更極力推動智慧製造相關技術及應用的發展;而智利內需市場龐大,經濟市場自由開放,同時是CPTPP的成員國。

工總進一步說明,臺灣和CPTPP成員國具有緊密的夥伴及產業供應鏈合作關係,臺灣若能加入CPTPP,將有助擴大智利產品拓銷臺灣和擴展亞太市場,並且有利智利促進產業升級和吸引更多外人投資,工總呼籲智利產業界支持臺加入CPTPP。

【資料來源:中央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