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USFIA研究:美國買主增加自孟加拉的成衣採購

2021/08/04

美國時尚行業協會(United States Fashion Industry Association, USFIA)最近一項調查指出,近一半的美國時尚品牌和買主,渴望在未來兩年內增加對孟加拉的成衣採購,因為他們看到孟加拉2021年5月至7月的成衣單價(2.5美元)已低於全球平均單價(2.6美元)。

今年USFIA「2021年時尚業標竿研究」的受訪者再次表示,孟加拉所提供的價格最具競爭力,其次是中國大陸、越南、印尼、印度和柬埔寨。這與2017年至2020年的調查結果一致。

48%的受訪者表示,有興趣在2023年之前增加自孟加拉的採購,其中有11%的受訪者預計會大幅增加。

該報告稱,儘管中國大陸的報價比孟加拉更具競爭力,但美國買主表示,有興趣對中國大陸和越南採取分散採購方式,以避免《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all eggs in one basket),來降低各種採購風險。

該報告指出,在疫情期間,美中關稅戰加劇美國時尚企業面臨的採購成本壓力,和財務上的挑戰。

該報告發現,美中關稅戰導致美國時尚企業在2020年的中國大陸輸美成衣,必須支付平均23.4%的進口關稅,這遠高於2017年的16.5%(或10.78億美元的額外關稅)。

儘管越南仍是美國買主的熱門採購目的地,但受訪者對於越南的成長潛力轉趨更加保守。

該研究表示,有兩項因素可能導致受訪者對下更多訂單給越南而猶豫不決:一是對採購成本的擔憂,二是對可能的貿易設限所擔憂。

川普政府對越南導致貨幣貶值,以及“非法採伐或非法貿易”木材相關的行為,啟動301調查的決定至今未決,這造成貿易不確定性。

受訪者表示,相較於其他亞洲供應商,「孟加拉製造」成衣具顯著的價格優勢,但作為競爭劣勢部分,孟加拉輸美成衣則過於集中基本時尚的商品,這將限制出口的成長,尤其是在疫情期間消費需求的轉變。

該報告表示,出口產品結構多樣化,以及提高生產靈活性和敏捷性,對於孟加拉在新冠肺炎後疫時期,作為美國時尚企業成衣採購基地,著實發揮更重要且關鍵的角色。

美國時尚企業在未來兩年自孟加拉採購更多產品,總體上將保持高度興趣,但這些企業可能會增加與該國供應商合作。

該研究指出,新興趨勢意味著,數以千計的孟加拉成衣供應商,因生意產生的競爭將會加劇。雖然具競爭力的供應商將因採購訂單增加而受益,但規模較小且競爭力偏弱的供應商,在生意上可能會變得欲振乏力。

該研究發現,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亞洲作為美國時尚企業主要成衣採購基地的地位亦不可動搖。

該報告指出,2021年前幾大成衣採購國幾乎全位於亞洲,其中以中國大陸(93%)、越南(87%)、印度(77%)和孟加拉(73%)為首。

該研究表示,受訪者仍認為,與其他競爭國相比,自孟加拉採購的履約風險相對較高。

受訪者認為,孟加拉工人安全聯盟(Alliance for Bangladesh Worker Safety)和孟加拉消防和建築安全協議(Accord on Fire and Building Safety in Bangladesh)的解散,無助孟加拉在社會責任實踐方面建立更多信心。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