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國際能源署警告再生能源尚無法滿足電力需求

2021/07/22
國際能源署(IEA)上週四(7月15日)表示,在經歷2020年低迷之後,今年全球電力需求增長快速,即使再生能源持續成長也難以滿足需求。IEA警告,燃煤發電將大幅成長並威脅到減排努力。
 
IEA在公佈的半年度電力市場報告中稱,今年全球電力需求料將較2020年水平激增5%,2020年受疫情影響,電力消耗下降約1%。
 
IEA亦指出,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全球電力需求預計在2022年將增長4%。儘管再生能源發電力道強勁,但僅憑再生能源仍無法滿足全球不斷增長的電力需求。意味著近一半的電力需求增長將由化石燃料發電來滿足,尤其是煤炭。亞太地區,尤其是中國和印度,將是電力需求成長的主要來源。
 
IEA估計,化石燃料發電今年將滿足45%的新增需求,明年可滿足40%的新增需求,剩餘部分核能將填補。因此,2019年和2020年已出現下降的碳排放預計將在2021年將回升3.5%,2022年上升2.5%,並將在明年達到歷史新高。儘管再生能源持續增長,但再生能源發電量的年成長率僅在2019年和2020年超過電力需求增長,但這是因為這兩年的需求疲軟。
 
IEA表示再生能源成長令人矚目,但要在本世紀中葉實現淨零排放,則尚未達到所需的水平。反之隨著經濟反彈,我們將看到化石燃料發電量激增。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