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全球貿易協定的未來將會如何(三)

2021/06/10
政治勝過協議
 
然而,政治行為並不總是基於協議進行;澳洲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成員國之一,並與中國大陸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但中國大陸仍對澳洲的大麥、小麥、煤炭、酒、龍蝦和木材等產品徵收關稅;此外,在澳洲要求對COVID-19疫情起源進行調查,以及對中國大陸在新疆和香港侵犯人權的行為進行批判後,中國大陸中止了與澳洲的部長級策略經濟對談。
 
Scissors認為:中國大陸不願針對其國家權利進行妥協,如中國大陸所認為的「自由」貿易協議,並不允許外國競爭業者損害其國有企業;而中國大陸和澳洲間的緊張關係顯示,北京正進一步擴大其對國家利益的定義,與北京進行談判的國家應了解,中國大陸只針對有條件的進入市場進行談判,與之談判的國家應相對配合。
 
德國貿易與投資署(Germany Trade and Invest;GTAI)的東亞專家Christina Otte表示,澳洲的例子顯示了訂立自由貿易協定並無法避免懲罰性關稅等措施,但仍可以是促進締約國間貿易和制訂標準的有用工具;儘管亞洲存在各種政治分歧,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仍達成自由貿易協定,Otte認為這顯示歐洲應有相對應行動。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