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及Malcolm Turnbull敦促承諾淨零碳排之目標

2021/05/17
鑒於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尚未承諾是否於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且未明確提供何時實現零溫室氣體排放之目標時程表,導致各界憂心澳洲未來恐面臨其他聯盟國之「碳邊境稅(Carbon-Border taxes)」。前總理陸克文及Malcolm Turnbull發表的一篇聲明提醒,若澳洲一直未實現淨零碳排,恐為澳洲經濟及環境帶來嚴重後果。主要係因澳洲與目前承諾實現淨零碳排及碳關稅的20個澳洲貿易夥伴國之進出口貿易量佔總進出口貿易量的71.6%以上,如歐盟、英國,法國,丹麥、紐西蘭和瑞典等國。而在澳洲前30名出口國中,已有17個國家宣布實施淨零排放承諾,約佔出口貿易之74.2%。
 
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表示,在評估國家是否承諾實現淨零碳排時,需制碳排放量並持續性的減排。包括歐盟、加拿大及愛爾蘭在內皆正在制定淨零碳排新法,另美國、中國及日本則已明確訂定淨零碳排目標為正式政策。專家認為,欲達到淨零排放的國家,必須在立法,並對國際正式聲明何時能達到淨零碳排目標。
 
另在2020年9月聯合國大會的演講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 中國將加大減排力度,並採取更效之政策和措施,期有望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 (IPCC定義為“淨零”排放)目標。中國佔澳洲雙向貿易的28.8%,佔澳洲出口的35.3%。故陸克文及Malcolm Turnbull表示,若中國真能實現其對淨零碳排之承諾,將影響澳洲進出口貿易關稅。
 
歐盟於2021年3月制訂「碳邊界調整機制」,將對從歐盟以外的某些商品課徵進口碳稅。而澳大利亞對歐盟國家(不含波蘭)的雙向貿易佔8.8%。如果將所有歐洲貿易夥伴包括在內,則淨零承諾國家所涵蓋雙向貿易比率將達72.8%。另台灣佔澳洲的總貿易量為2.1%,而目前台灣亦開始研究到2050年其淨零碳排之可能性。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