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環保意識抬頭 紡織、造紙拚永續

2021/05/17
環保議題抬頭,業者生產製程中被要求使用一定比例綠電,讓紡織、造紙等傳產業者積極設置太陽光電、風力發電。隨著客戶日益重視永續議題,業者以環保再生材質獲得客戶青睞。
 
巴黎氣候協定訂下2050年淨零碳排放的目標,越來越多企業轉身投入永續,也要求供應鏈響應減廢、減排,除了節水、節能、減碳、減廢等措施,造紙、紡織等廠商也將綠能、永續環保融入營運DNA中。
 
遠東新、新纖等紡纖業者已在工廠裝設太陽能發電設備,新纖更已規劃在東北角海岸,推動風力發電計畫;力鵬則是參與集團所成立的「力寶龍能源」,力鵬持股7成,力麒建設持股3成。
 
因應國際品牌要求在2030年時,供應商必須有9成以上材料為回收再製,成衣大廠儒鴻目前有6成品項已使用環保回收材質。
 
工研院研發出「微生物染料開發與纖維應用」,利用微生物代謝路徑,產出多種微生物染料,提高染料生產效率,結合發酵、分離純化製程,可提供棉、尼龍使用染色,這項材料已經與儒鴻合作。
 
聚陽不僅開發發熱、涼感、防風等機能性素材,也積極與供應商合作開發使用有機棉布料,以及資源回收再利用布種。聚陽主管舉例,聚陽植物染布料已經獲得美系潮牌使用,T恤走中高價路線,儘管一件要價新台幣上千元,仍受到消費者青睞。
 
紡織廠力麗以「環保聚酯原抽色紗線」(Ecoya)成功打進電子產品,Google智慧音箱、蘋果智慧音箱HomePod、Apple Watch編織錶帶及新一代iMac編織連接線等,都是使用Ecoya紗線。
 
台化則是進行「廢漁網回收再利用」,先將漁網、蚵繩等海洋廢棄物回收後,先經過熔融、散聚、精煉、回收己內醯胺(CPL)、紡絲等步驟後,再交由福懋編織為布,最終生產為環保服飾,海廢回收材料已受到戶外服裝品牌Patagonia青睞。
 
造紙廠華紙發展纖維材料終端產品,非塑食安用紙系列包含紙杯、紙碗與紙餐具,華紙指出,系列產品完全沒有塑膠淋膜,使用後可進入一般紙類回收系統。
 
華紙除了專攻非塑品,也是台灣唯一林、漿、紙一貫垂直整合生產的公司,華紙在台灣、中國植林面積廣達3萬公頃,當全球聚焦於減碳,碳稅、碳權日益受到重視,甚至成為經濟新制約時,華紙擁有可觀碳匯資產,將是未來一大優勢。
 
法人指出,近年來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越來越受到投資人重視,特別是氣候變遷、碳排放等議題,ESG已是一個不可逆的投資趨勢,企業若想得到投資者青睞,不能不重視ESG的趨勢。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