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因疫情導致船運貨櫃難確保 影響日商對亞洲市場的採購

2021/03/05
據日本經濟新聞本(3)月5日報導稱,因新冠疫情導致海上貨櫃的流動停滯,衝擊日本關西地區廠商對中國等亞洲市場採購商品,且不少日本企業的進口成本上漲2倍以上。由於目前「在宅需求」而暢銷的日本家電廠商,不得不採取提前預約幾週後的船運貨櫃或調整運輸路線等因應對策。
 
日本中型家電企業Life on Products社長今井正史表示,「近期海上運費漲價幅度令人訝異」,該公司從中國進口銷售烹飪家電等,據悉去(2020)年12月以後,進入大阪港的貨櫃的運費是平常之2倍以上。儘管如此,消費者對家電的需求強勁,雖運費調漲幅度很大,Life on Products為確保商品能按時送抵,改提前在3周以上預約貨櫃運輸船。
 
據日本大阪海關公布之統計數據,按金額(速報)計算,去(2020)年亞洲發往大阪港的進口占總體的84%,東京港比重占70%,橫濱港為54%;顯示日本關西地區企業與亞洲市場經貿關係緊密,易受中國等亞洲發往日本市場調漲運費的影響。
 
目前有諸多日本中小企業因貨櫃短缺而苦惱,惟大型企業受影響較為有限,主要係因大型企業長期確保有大量貨櫃的管道,不容易受到近期運費變化的影響。儘管如此,日本海運相關企業被迫採取貨櫃短缺的因應對策,例如住友倉庫為保證抵達日本的貨櫃能立刻返航,開始呼籲客戶企業儘快提貨;住友倉庫海運子公司將部分貨物改存放普通貨物倉庫。
 
另外,依日本海事中心的統計數據,本(2021)年1月自中國上海發往日本橫濱港的40英呎貨櫃運費,較上年同期增加5成。由於邊境防疫政策,歐美部分港口有封城措施,致使來自亞洲地區等貨櫃滯留在當地,預估未來4至6月貨櫃短缺情形仍將持續。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