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COVID-19:孟加拉紡織業受到疫情嚴重衝擊

2021/02/26
因COVID-19疫情衝擊長期消費需求,且大型時裝品牌商持續取消訂單,使孟加拉成衣製造商和勞工遭受嚴重打擊。
 
疫情期間,在全球成衣需求大減及大型時裝品牌商不願訂購大量訂單下,孟加拉紡織業面臨嚴峻問題。
2020年,南亞國家的紡織品出口下降近17%,出口到歐洲的貨物(占孟加拉成衣出口的60%),下降約19%。
 
孟加拉成衣製造商及出口商協會(BGMEA)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需求和出口皆無增加。
 
該協會主席Rubana Huq道:「今年1月成衣出口較去年同期下降5.83%。根據目前情形、全球貿易或經濟前景、歐美的零售趨勢,以及客戶訂購放緩狀況來看,出口可能須到今年第三季才有好轉。」
 
孟加拉經濟相當依賴紡織品出口,其出口占該國總出口的80%以上。
 
成衣業約有400萬名勞工,大多為女性裁縫員,其所賺取的收入須養活幾個家庭成員,因此常為月光族。
 
成衣庫存過剩
過去一年,許多成衣零售商皆有庫存過剩的情形。
總部位於美國的商業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表示,全球商店和倉庫中,未出售的成衣約價值1,680~1,920億美元(約當1,400~1,600億歐元),超過疫情前的2倍。
 
此外,全球時裝品牌商持續取消當地供應商的訂單;英國Marks&Spencer和德國Hugo Boss表示,其今年春季系列的訂單較以往減少。瑞典H&M亦表示,全球需求下降「必將」影響其採購。
 
H&M說:「雖然我們規劃及運用長期採購策略,但考量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仍會密切評估局勢而定。客戶需求下降和實體店面的暫停營業必定影響我們的採購。」
該零售商另表示,希望能與供應商緊密合作,以找到支助成衣勞工的解決方案。
該公司補充:「這也是我們加入ILO全球行動的原因,以與ILO及貿易工會一同建立社會保護機制;此亦是疫情下,各國迫切的需求。」
 
復甦緩慢
BGMEA副總裁Arshad Jamal Dipu表示:「直到今年1月中,我們24%的訂單皆被往後遞延;預估在4月至5月時,即可評估整體情況,訂單有可能將損失30%。」
 
歐盟是孟加拉最大的成衣出口市場,而美國是其最大的單一出口國。2020年,孟加拉銷往歐盟的紡織品下降近19%,對美國的紡織品出口減少16%,對加拿大的出口則衰退25%。
 
隨著變異病毒的感染速度增加,BGMEA擔心,為抑制疫情傳播,各國將限制商業和大眾活動,進而阻礙經濟復甦。
 
BGMEA總裁Rubana Huq表示:「自去年底以來,我們一直觀察買家『放緩』策略,並發現似乎會有另一種戲劇性變化產生。而且,目前為止我們仍未收到買方的好消息。」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