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紡織品議程旨在啟動循環經濟

2021/02/23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為協助回答政府、公民社會及企業要如何適應並採用循環經濟,並確保公正過渡等問題,已啟動一系列的行動議程。在世界經濟論壇下的加速循環經濟平台( Platform for Accelerating the Circular Economy, PACE)的領導下,《循環經濟行動議程 (Circular Economy Action Agenda)》旨在促進大眾朝向循環經濟邁進。除紡織品外,其他如電子、塑料、食品及資本設備,亦包含在五個循環經濟出版發表內
 
議程根據紡織業對紡織品循環經濟的統一看法,製定了三個目標:使用安全、可回收或可再生的紡織品,增長紡織品的使用時間,以及讓紡織品在生命周期結束後,可被回收再利用。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執行主任Inger Andersen表示:「擴大具循環和永續性的消費與生產,對於解決我們居住的土地面臨的三個危機至關重要:氣候危機、生物多樣性與自然危機、及污染與廢棄物危機。行動號召,應要激發並重定向政府、商業、金融和消費者的努力,因為歸根結底,我們每個人都有為邁向循環經濟變革做出貢獻的力量和責任。」
 
行動議程是由商業、政府、民間團體、金融及研究組織的代表所組成的工作組,在2020年全年共同努力製成。總共有來自100多個組織的200多名不同領域的專家,通過80多個電話採訪、20多次小組討論和大量書面意見,濃縮匯整而成。
 
這些報告整合了所有見解,平衡了不同觀點,並確定了需要進一步調整的地方。
 
報告指出:「我們認為,觀點的多樣性對於設計和實現更好的變革至關重要。」
 
議程列出了十個對利害關係人的行動召喚:
 

* 激勵和支持以延長使用壽命和可回收性的設計

* 永續的生產原始天然纖維,且對土地進行永續管理

* 鼓勵市場減少購買非必要服裝,並延長服裝使用的時間

* 指導和支持環保、金融及社會三贏的新商業模式

* 確保二手紡織品貿易的環境和社會經濟效益

* 計畫性地收集、分類和回收

* 提高紡織品分揀的效率和質量

* 使再生纖維市場更具競爭力

* 整合並推進邁向紡織品循環經濟變革的工作

* 研究紡織品循環經濟對社會經濟的影響

 
報告指出,在邁向循環經濟的道路上,單一利害關係者面臨了許多超出個人所能掌控的障礙。在政府、企業、公民社會、金融機構及研究組織共同組成團隊之下,一起採取行動推動變革。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