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北極洋拉起紡織品超細纖維汙染警報

2021/01/20
一個研究小組在北極發現了證據,在整個極地地區採集的97個樣本中,有96個被發現含有污染物,證明合成纖維產出的超細塑料纖維已普遍污染了北冰洋。
 
領導這項研究的海洋智者保護組織(Ocean Wise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彼得‧羅斯博士(Dr Peter Ross)說:「我們正在關注大西洋資源的主導地位,這意味著來自歐洲和北美的北大西洋地區的紡織纖維,可能正在造成北冰洋的污染。」
 
我們看到這些聚酯纖維,在全世界的海洋中創造了一片雲。
 
為了確認紡織微纖維目前在全球最北端海域(阿拉斯加附近的博福特海)中的分佈程度,研究人員收集了97個樣本,其中71個樣本來自海洋生物豐富的海洋表面三至八米深,以及26個深達1000米的海洋深處。
 
Ross將三至八米深度的海水描述為「一個重要的生物區,在那裡我們可以找到浮游植物、浮游動物、小魚、大魚、海鳥和海洋哺乳動物各自覓食」。
 
因此,可以認為所產生的微塑料在整個水下世界造成深遠的影響。
 
這項研究發表在《自然通訊》期刊上,研究範圍橫跨挪威、北極和加拿大附近的海域,發現被污染的樣本中,每立方米水平均含有40個微塑料顆粒。混合的微塑料中超過92%是纖維,其中73%是聚酯。
 
荷蘭烏特勒支大學的Erik van Sebille說:「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竟能夠自如此荒涼的地方採集到這樣的樣品。」結果再次證明,塑料現在無所不在。問題也許應該變成「我們在哪裡還沒有找到塑料?」
 
研究得出結論—「聚酯在整個水樣本中占主導地位,突顯了合成纖維在北冰洋水域的普遍傳播」。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