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瑞典循環經濟政策-優先發展領域 (紡織品、再生性與生物性原物料篇)

2021/01/20
紡織品(Textiles)
 
目前瑞典每年人均大約消耗15公斤的紡織品,其中約8公斤燃燒,3公斤為慈善團體所回收再使用,剩餘約3公斤紡織品則是被儲存或以其他方式處理。紡織品廢棄物重量相對較輕但卻對環境的影響甚鉅,每公斤紡織品所產生的碳排達15公斤,生產過程中消耗大量水、能源及化學品,且對於環境和人體健康有害。因此,必須優化紡織品的使用和再利用,以及開發紡織品高效能回收方法。同時應簡化家戶回收或再利用紡織品,並增加生產者責任、鼓勵與提升產業界對於紡織品回收和再利用的參與程度。
 
再生性與生物性原物料(renewable and bio-based raw materials)
 
瑞典所擁有的可再生資源(renewable resources)、先進科技和工業基礎,使其具備發展世界級循環經濟和生物經濟的優良條件。生物性產品和生質能不僅可取代目前的化石資源,也可取代塑膠產品、紡織品和建築產品。例如,市面上已有紙製品取代石化塑膠產品。生物性原物料屬於可回收的資源,但像造紙纖維在使用或回收過程中多有磨損,必須以新纖維取代,因此,發展生物性產品和生質能須考量碳匯(Carbon sink)成效,方可確實達到環保及減碳的目標。
 
瑞典政府計畫制訂瑞典生物經濟政策(Swedish bioeconomy strategy),扶持綠色產業,取得生質能、創造就業機會並獲得環保效益。為加強整體生態系服務(ecosystem services) 之動能,將促進政府、大學、其他研究機構與產業界之進一步合作,期透過價值鏈的研究和創新以及各相關單位積極參與,完成綠色轉型。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