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由數據驅動的企業表現大大優於同行

2020/12/04

零售商正被敦促要以數據驅動市場洞察為發展方向,藉以推動企業價值,那些早先進行數據化的零售商,其業績表現已大大超越了同行,實現每位員工平均營收達到70%的成長。

根據Capgemini發表「數據驅動的企業:為何組織必須加強對數據的掌控力」(The Data-Powered Enterprise: Why organizations must strengthen their data mastery)為題的報告發現,儘管數據分析應用正成為實現成功和創新的先決條件,但組織能夠利用數據驅動市場洞察,以推動企業價值的企業比例,仍未達40%。

該報告補充道,零售業在充分利用激活數據進行創新業務上,處於落後階段,這是一個“問題”,因為繼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之後,數據已變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可增加對前瞻性、實時洞察和情景模組化的需求。

該報告作者指出:「可行的數據成為數位化轉型中最關鍵的因素。」

該研究發現,所謂的“數據主控者”,意指那些由數據驅動的組織,在客戶參與度、最高收益、經營效率、成本節約和固定資產周轉率提高245%等各個指標上,實現了30%至90%的績效優勢。

Capgemini在報告中指出:「我們將數據驅動型企業定義為,可以主動創建、處理和利用數據,以實現企業宗旨、達成業務目標,並推動創新的組織。」

它補充道,僅38%的組織,對於判定決策的基準是根據數據,而不是直覺或觀察,而採用數據的障礙之一,是其品質導致缺乏信任。

《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發表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據稱,數據品質差,企業營收損失可能高達15%至25%。

為成為數據主控者,組織需要關注三點優先事項:

(一)數據激活:這是指在端到端的業務流程中,透過對數據的使用來確保業務成果,即:將數據和見洞察轉化為行動。為實現此目標,組織需要:

1.讓其數據和分析策略能與業務策略達成一致性。

2.建立企業用戶對數據的信任。

3.人工智慧(AI)和分析CoE(卓越運算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的建立來協助業務團隊工作的執行。

4.藉由對“數據公民”的加強,來培養數據驅動的文化。

(二)數據啟動器:這些是構建以數據驅動的企業所必需的關鍵功能,包括基礎架構、治理和營運。組織需要:

1.加強數據收集流程,提高數據品質。

2.投資數據景觀現代化,以獲得更敏捷的數據激活。

3.透過DataOps (數據操作,Data Operations)和MLOps(機器學習操作,Machine Learning Operations)進行營運數據和分析。

(三)數據優勢:這是關於打造競爭優勢,尤其是利用外部數據,包括來自超大規模業者(hyperscalers)的數據。為了實現這一點,組織需要能夠利用外部數據來增強洞察力。

Capgemini負責洞察力和數據業務執行長Zhiwei Jiang說:「企業領導者從根本上需要研究其數據策略和創新路徑。」「我們目前仍無足夠具數據思維的高階領導層,來推動組織進行正確的數據之旅。」

「不採取行動的企業將會面臨更多的風險;從營運到銷售、客戶參與度、營收和盈利能力。那些可將數據變現,並將其轉變為資產的企業,將蓬勃發展。那些不採取行動的企業將會被拋諸於後。思維的改變是必須的。倘若要實現數據激活,領導層必須接受且擁抱一個具敏捷性的實驗文化。」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