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RCEP後北京有意CPTPP 與美一較高下

2020/11/24

挾著日前簽署RCEP的底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本(2020)年11月21日在APEC領袖峰會提出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在美國大選爭議未解、國內疫情仍熾的背景下,北京藉這次峰會隱約再現與美國一爭高下的姿態。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等共15國日前簽署完成談判多年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CEP)。亞太貿易協議以往多由美國主導,2017年現任總統川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情勢轉變,協定也在美國缺席下轉型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外界預料,面對美中貿易戰以及歐美國家聯手抵制中方5G技術等困境,RCEP框架有利中國的經貿全球化主張、國內外「雙循環」政策以及「一帶一路」戰略,簽署後可為北京帶來喘息機會,並為與美方的角力增添籌碼。

尤其美國總統選舉勝負雖大致底定,但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至今不認敗選,也拒絕交接,在美國國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愈發嚴峻並重挫經濟的情勢下,中美兩大國當下的精神面貌似呈現出某種程度的彼消我長。

受疫情影響,本次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首次透過視訊方式進行,這也是本月3日美國大選投票後,川普首次現身國際會議。

大選後,川普政府對北京的攻勢持續不輟,日前宣布禁止美國投資由中國軍方持有和控制的中國企業,最新消息更指華府擬再將4家與共軍有關的企業列入黑名單。

雖然如此,外電報導,在這次APEC領袖峰會難得同台的美、中兩國領導人,會中並未交鋒。川普發言時強調任內政績,習近平則表達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意願。

據官媒新華社,習近平致詞時提出「堅持開放包容」等4項倡議,強調要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而中國歡迎RCEP完成簽署,也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

習近平還說,亞太經濟合作「從來不是零和博弈、你輸我贏的政治遊戲,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贏的發展平台」。他認為,亞太地區要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推進務實合作,妥善處理矛盾和分歧,維護亞太合作正確方向,讓亞太經濟合作組織行穩致遠。

川普上台不久後即以中國大陸為目標,從開打貿易戰到科技圍堵,迫使北京一路接招。這次美國大選後,北京未如一些國家在第一時間向勝選的民主黨籍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表達祝賀之意,雖然選後10天終於表態,但外界難以窺知中方對美國大選結果的真正想法。

部分西方學者在美國選前分析,北京其實更偏好川普連任,因為川普再執政,中國大陸雖極有可能繼續面臨美方在經濟、科技等領域的出擊,但接連退出國際性組織或條約的美國,勢必與其他國家愈走愈遠,國內的分裂形勢也將損及國力,危及美國的全球領導者地位。

美國大選爭議雖未落幕,但拜登將成為白宮新主人的現實恐難以逆轉。無論拜登是否為北京期待的美國總統,專家普遍認為,川普任內對中國形成的強硬政策將難走回頭路。

智庫「經濟學人資訊社」(EIU)研究分析師賈勒特(Imogen Page-Jarrett)近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說,美中兩大國越發視對方為戰略競爭對手,華府對北京的施壓也能獲得美國跨黨派支持。拜登執政後,美國的外交政策會出現許多轉變,但與中國大陸的對抗將保持不變。

此外,他指出,美中貿易戰也不會是一場「始於川普、終於川普」的戰爭,因為貿易戰源於美中戰略競爭的深厚背景。

這次APEC峰會前,15國完成簽署沒有美國參與的RCEP自貿框架,香港經濟日報引述分析說,這意味著美國將在未來的亞太區域經貿合作中被邊緣化,美國若不想「一輸到底」,或許只有一件事可做,就是爭取重返CPTPP。

CPTPP轉型前的TPP由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k Obama)所主導,並排除中國大陸參加。

分析指出,如今北京不但成為全球最大經貿協議RCEP的一員,甚至在美國新政府是否重返仍不明朗的情況下,表態考慮加入CPTPP。

中國大陸作為近年因川普政府而挫折連連的世界第二經濟體,在川普任期尾聲之際,藉由區域整合壯大實力並塑造形象,繼續在美中長期角力中一較長短。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