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歐盟化學品新法規和英國脫歐對紡織品造成雙重打擊(上)

2020/11/02

歐盟公布最新《化學品永續發展策略》(EU Chemicals Strategy for Sustainability),禁止所有消費品使用最有害化學品,其中也包括紡織品等。

根據《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發布的新政策文件指出,在歐盟工作的成衣和紡織品製造商及供應商,對於潛在有毒化學品的使用,可能會面臨日益嚴格的管制。

此舉也引起業界對英國脫歐造成歐洲內部監管複雜性和內部貿易壁壘的擔憂。

《邁向無毒環境的化學品永續發展策略》(Chemicals Strategy for Sustainability Towards a Toxic-Free Environment)標誌著幾項重要變革,包括歐盟高階主管打算將對歐洲化學品進行立法,這舉措將會影響紡織行業發展,包括對歐盟REACH法規機制(涉及化學品的註冊、評估、授權和限制的歐洲社區安全法規)(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uthorisation and Restriction of Chemicals)進行重大改革。

這包括增加對《關切物質》(substances of concern)在紡織行業的使用限制,倘若這些物質阻礙原本處於安全且優質二次料的回收再利用,就會嚴格執行該等物質的使用限制。

此外,按現時情況,執委會計劃將其“風險管理的通用方法”擴大,衍伸到含有化學品的消費性產品,以及化學品本身對於包裝要求、限制、禁令等。

該策略表示,其目標是「確保消費品(本文明確提到紡織品)不包含會引發癌症、基因突變,影響生殖,或內分泌系統,或具有持久性和生物蓄積性的化學物質」。

歐盟執委會還宣布,針對特定種類的化學品,特別是影響內分泌的干擾激素,將強化法規的嚴格性,並表示,將對這些化學品提出一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危害識別。

歐盟高階主管表示,執委會將立即啟動一項全面性的影響評估,以說明實施此類規則的方式和時間。

英國脫歐後的複雜性

此過程已引起行業協會的憂慮。例如,《英國時尚暨紡織品協會》(UK Fashion & Textiles Association, UKFT)執行長Adam Mansell表示,他們可能會在脫歐後造成監管問題。

他表示,歐盟化學品新策略「正凸顯英國與歐盟間新關係的複雜程度」。

UKFT表示,目前英國有超過75%的時尚和紡織品出售給歐盟,因此英國出口商「必須滿足歐洲所有新化學法規的要求」。

但是,由於英國現在非歐盟會員國,「英國企業將無機會參與歐盟化學品新法政策的制定,或提供刪除建議,或增列特定化學品或化合物」。而且,「我們(英國)將面臨一種可能形勢,也就是某種化學品在英國被視為安全的,而在歐盟則不然,反之亦然。這顯然是非常有問題的。」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