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英國及日本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2020/10/27

作為獨立貿易國的第一個主要貿易協定,英國國際貿易部長Liz Truss及日本外交部長Motegi?Toshimitsu於本(2020)年10月23日正式簽署簽署英日全面性經濟夥伴協定(UK-Japan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CEPA)。

該協定係符合雙方經濟利益,並超越現有歐盟與日本自由貿易協定,其中特別有利於數位及數據、金融服務、食品與飲料、以及創意產業。本協定預計將使英國和日本之間的貿易成長超過150億英鎊,將對疫情後重塑英國長期經濟更為重要。

英日全面性經濟夥伴協定是英國第一個高於歐盟對外貿易協定承諾之經貿協定,較高待遇內容簡述如下:

納入數位與資料(digital & data)章節,包括資料之自由流通,堅持網絡中立原則的承諾以及禁止不合理的數據本地化的規定,以使英國企業在日本設置伺服器無需承擔額外的費用。支持在英國汽車和鐵路製造業之投資者,如日企業Nissan與Hitachi,將降低來自日本零組件之關稅與簡化監管程序等。

對豬肉、牛肉和鮭魚等關鍵農產品大幅降低關稅將使農民和食品出口商受益。透過地理標示的規範,可以保護英國更多具有標誌性的農產品,歐日自由貿易協定僅保護英國7項地理標示之農產品,英日CEPA則涵蓋超過70個,其中包括英式氣泡葡萄酒、蘇格蘭牛肉和威爾士羊肉等。從Udon麵到藍鰭金槍魚和神戶牛肉,英國消費者將從廉價且優質的日本商品中受益。

該協定還包括日本對支持英國加入太平洋國家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承諾,將有助於加強英國與11個太平洋國家之間的貿易聯繫,並為全球貿易樹立新的標準。政府分析發現,與日本達成一項協議將在15年內使英國的GDP成長約0.07%,從長遠來看將使英國工人的薪資增加8億英鎊。該協定文本將根據英國《憲法改革與治理(CRaG)法案》於議會中放置21個工作日,以進行審議。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