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擴大纖維素化學品循環規模計畫,以推動閉環回收為目標

2020/10/05
首個新聯盟計畫啟動,主在探索化學品循環再生的顛覆性解決方案,其目的是利用二手衣打造新的纖維和成衣,甚至將推廣至整個行業普遍採用。
 
在全球永續時尚創新平台《Fashion for Good》的領頭帶動下,「循環紡織品計畫:規模化纖維素纖維循環再生創新技術」(Full Circle Textiles Project: Scaling Innovations in Cellulosic Recycling)將致力於驗證,並最終擴大創新菁英團隊,並具發展前景的技術規模。
 
Laudes Foundation、Birla Cellulose、Kering、PVH Corp和Target將與Fashion for Good合作,研究出一個經濟可行、可擴展的纖維素纖維化學品循環再生解決方案,以實現一個可將純棉和棉混紡材料製成的紡織廢棄物,轉化為新的人造纖維素纖維產品(Man-made cellulosic fibres, MCF)。
 
Fashion for Good表示,諸如Viscose/Rayon、Lyocell、Modal和Cupro等人造纖維素纖維原料大都取自木材,其生產佔比為居全球纖維產量第三大,僅次於聚酯纖維和棉花。人造纖維素纖維的重要性與日遽增,該組織指出,與過去30年來相較,產量已翻倍,預期還會繼續成長。
 
經過18個月的努力,計畫合作夥伴將與創新企業如Evrnu、Infinited Fiber Company、Phoenxt、Renewcell和Tyton BioSciences合作,以驗證其技術潛力。其中這四家創新企業所產生的可回收材料成分,將在Birla Cellulose的試點工廠中進行轉化,以生產高品質的纖維素纖維。
 
透過與該計畫合作夥伴供應鏈將纖維轉化成成衣。經由Infinited Fiber Company生產用於行業使用的纖維,再將其纖維交付給計畫合作夥伴供應鏈去進行成衣生產。該計畫將對創新企業在環境影響、技術、循環再生產出和之後產出的成衣等進行評估。
 
Fashion for Good表示,這些伴隨計畫的關鍵學習成果,應可判定何為最佳支持和擴展有發展前景的解決方案。
 
這需要一種大膽,且可供識別和擴展的方法,有助於驅動時尚業永續變革的創新。Fashion for Good總經理Katrin Ley表示:「這由多方利益相關者組成的聯盟,是首個解決擴大創新規模的最重要障礙,為所有行業參與者開創先例,並盼遵循顛覆性創新。」
 
紡織品回收再利用是Fashion for Good目前業務發展的關鍵重點,在驅動時尚業實現閉環生產的重要助力。渠表示,循環系統性變革的最終目的是,減少紡織廢棄物對環境的影響,以及增加完全消除對原始材料依賴的可能。此外,透過化學品回收生產人造纖維素纖維,有助於保護古老和瀕臨滅絕的森林。
 
它解釋道:「基於今日可用的技術,紡織到紡織的循環再利用,會帶給時尚業複雜的挑戰。」「雖然透過機械式的回收在技術上是可行的,但存在明顯缺陷;需要高純度原料(如棉花)才能生產出品質夠好的產品,相較於原始材料,回收纖維的強度較差。利用化學回收方式能夠解決這些缺點。但是,該技術有許多障礙有待克服,包括融資的缺乏,相對小規模產出和品牌承購承諾有限。」
 
由品牌、纖維生產商、製造商和創新者組成的新聯盟,有意召集重要的利益相關者,就與Fashion for Good和Boston Consulting Group最近發表的報告「為時尚業邁向轉型提供資金援助」(Financing the Transformation in the Fashion Industry)所指的關鍵知識相一致。
 
據稱,為擴大破壞性解決方案規模,該行業需要品牌、供應鏈合作夥伴、創新者和投資者組成的客製聯盟,共同關注資源集中和降低風險投資技術。該報告還詳細介紹擴大永續解決方案所需的進一步行動,包括整個行業一致的努力,提供激勵措施、金融管道,並著重在加速永續和循環做法的轉型。
 
透過該計畫及其聯盟,Fashion for Good旨在激發其他利益相關者仿效,以支持化學品循環創新者進行試用,並最終確保購買量,從而推動真正的循環經濟轉型。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