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與中國大陸經濟脫鉤,印度4到8月進口降近3成

2020/09/29
中印拉達克邊境對峙後印度致力與中國大陸的經濟脫鉤,根據印度商工部長戈雅給國會的書面答覆,印度本(2020)年4月到8月從中國大陸進口額下滑27.63%。
 
印度新聞信託社(PTI)等媒體報導,戈雅(Piyush Goyal)最近在給國會的書面答覆中提到,印度2020年4月到8月從中國大陸進口的金額比2019年同期下降27.63%,達到215.8億美元。
 
根據商工部的的統計,印度7月從中國大陸進口額為55.8億美元,8月為49.8億美元,逐月遞減。
 
但戈雅在給國會的另一份書面答覆中說,印度政府目前未考慮撤銷給予中國大陸的最惠國待遇,以減少與中國大陸的雙邊貿易。
 
印度從中國大陸進口的金額在2017年4月到2018年3月的財政年度達到768億美元的高峰後,政府採取提高關稅等措施致力降低對中國大陸的貿易赤字;根據官方數據,印度在過去兩個財政年度從中國大陸進口金額下降14.5%,達到652.6億美元。
 
印度從中國大陸進口的商品中,以鞋類、針織面料、家具、玩具等日用品的比重最高,在2019-20財政年度有超過50%是從中國大陸進口。而電機與相關設備是印度從中國大陸進口商品數量最大宗,在同個財政年度,電機與設備進口額占印度從中國大陸進口的30%。
 
根據統計,雖然印度過去兩年致力降低從中國大陸進口,但因智慧型手機需求大增,一些關鍵零組件仍需從中國大陸進口,導致印度從中國大陸進口行動裝置用鋰電池在過去兩年成長超過100%,占印度手機鋰電池需求的80%。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後,印度政府為拯救經濟,總理莫迪提出「印度自力更生」(Admanirbar Bharat)特別經濟計畫,希望擴大各種商品在印度製造,自給自足,之後又釋出多項措施,包括公共採購網站「政府電子市集」(Government e-Marketplace,GeM)的供應商必須標明原產地,要求採購時選擇和購買商品符合本地製造比例最低達50%的印度製造標準。
 
印度政府接著公布針對中國大陸的相關政策,包括以國家安全理由禁止中資企業參與印度公共採購,禁止中資參與印度鐵路、公路、電力等一系列措施,讓印度在今年疫情期間對中國大陸的進口大幅下降。
 
然而,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引述專家分析,受到疫情影響導致居家辦公、線上教學等型態出現,愈來愈多家庭使用行動裝置或便攜式裝置,許多零件都需從中國大陸進口,除非印度製造商找到替代商源,否則從中國大陸進口這類零組件只會增加。
 
如果印度全面禁止從中國大陸進口各類商品,一些製造商表示將導致供應中斷,且增加本地市場成本。
 
因此,印度政府正與美國、日本等國商討如何重組供應鏈,並積極向台灣製造商招手,盼吸引更多台商到印度投資製造。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