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新數位標籤計畫可促進時尚業轉型

2020/09/26
微軟(Microsoft)與物聯網(IoT)平台Eon開展一項合作計畫,旨在為數百萬成衣提供數位身份,有助於品牌和零售商追?其產品,每當商品生命週期結束時,利用轉售(resale)、再利用(reuse)和循環再生(recycling)等循環商業模式,延續產品剩餘價值,達到環保目的。
 
這兩家公司計劃在2025年前將4億種產品鋪上線,為時尚、成衣和零售領域打造一個號稱循環經濟的數位平台。
 
此想法是將QR或RFID代碼嵌入至世界每件服裝當中,賦予每件商品獨一無二的數位指紋或「數位分身」(digital twin)。這些產品被視作物聯網產品(Connected Products),每樣產品都有一個數位簡介,顯示其個別透明資訊,例如:衣服的製造地及護理說明和成分。
 
Eon所處理的數位簡介符合《CircularID協議》,讓成衣透過網路連結洞悉其生命週期:自生產到銷售、使用、再使用和循環再生。因此,品牌和零售商將有可能讓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達到360度可見性,並透過循環商業模式或合作網絡進行產品識別和管理。一旦產品進入數位化,在整個生命週期中,可以自客戶、合作夥伴和應用程式進行溝通、分享和取得數據。
 
Eon的物聯網產品平台的最終目的是,延展品牌與消費者間除購買點外的關係,並讓品牌和零售商有探索新營收來源的可能,並擴展新的循環商業模式,例如租賃、轉售、數位衣櫥,對等互換、造型服務,再使用和循環再生。
 
公司願景是讓品牌能夠一次再一次地自產品中獲利,從而使產品的生命週期越循環越有價值。
 
在整個行業中大規模導入物聯網產品,顛覆了傳統時尚理念,即「原料取用→製造→廢棄」(Take→Make→Waste)。Eon說:「從歷史上看,賣兩種產品總是比賣一種產品更具利潤,這讓永續性和生意在時尚零售中存在相矛盾的現象;品牌借助網路管道銷售產品,能夠持續產生營收,這意味著他們不再需要依靠生產和銷售更多新產品作為他們產生營收的唯一手段。」
 
物聯網產品開啟品牌和客戶間一個持續、雙向溝通管道的潛力,盡可能改變單純的交易關係。例如,品牌能夠在銷售點之後,與客戶進行長時間的交流,分享所有從轉售說明到造型方面的內容,同時還允許客戶透過反饋、照片分享或重訂最愛產品,與品牌進行交流。
 
由微軟支持的Eon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平台肯定可顛覆時尚業務-發揮人工智慧和區塊鏈等技術的破壞性潛力,以推動時尚行業朝向循環經濟邁進。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