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德國經濟部長Altmaier提出「對抗氣候變遷及強化經濟20項計畫」

2020/09/26
德國聯邦經濟暨能源部長Peter Altmaier於日前提出「對抗氣候變遷及強化經濟」提案,呼籲所有民主黨派、企業和公民社會達成「歷史性共識」,建立一個旨在實現溫和氣候與繁榮的聯盟。A部長更提出20項具體建議,以加強氣候保護及經濟實力。
 
A部長指出,保護氣候是我們這一代的中心任務,必須將實現氣候和經濟的目標列為優先事項,最遲在2050年前達到氣候中和。為此,必須提供中小企業經濟支援以進行必要的轉型,因為只有調和氣候保護和商業,才能邁向實現氣候中和及維護社會凝聚力的道路。
 
該20條具體建議將氣候行動更牢固地納入德國的政治結構,其中《氣候中和憲章》將社會各方面的行為者團結在一起,以實現至2050年零排放的共同目標。該憲章應闡明從2022年起的詳細年度減碳進程,以便每一世代都知道在減碳方面正面臨挑戰。
 
A部長在20條具體建議中提議每年將固定份額的國內生產總值用於氣候行動;承諾公共機構於2035年達到氣候中和狀態;新的市場減碳工具,例如碳排差異合約或減碳交易;公開的記分板,顯示減緩氣候變化的實際進展;推動「德國製造潔淨產品」的標籤;建立一個在全球範圍內促進德國和歐洲推動成功氣候行動的機構等相關措施。
 
惟德國明鏡週刊(Spiegel)指出,A部長長期以來被認為是氣候政策的剎車手。在他擔任經濟暨能源部部長(包括曾任環境部長)期間,其他議題始終更為重要,而氣候保護通常只是成本因子和繁榮的殺手。該20項計畫乍看之下野心勃勃,但仔細查看,卻幾乎無法改變聯邦政府長期以來推動的實況:在德國2019年底通過的氣候行動法中,已經設定了至2030年各部門逐年減排的目標。
 
另鑒於2021年秋季即將舉行的選舉,A部長的倡議是否是一項戰術舉措,對此德國世界報(Die Welt)指出,自民黨(FDP)籍的Michael Theurer稱此為2021年大選後黑綠(基督教民主聯盟及綠黨)聯盟的預兆。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