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歐越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對臺灣經貿之短期影響分析(下)

2020/09/11

三、臺商利用EVFTA拓銷歐盟市場之可行性

越南憑藉豐沛且低廉的勞動力及關稅優勢,吸引我商前往投資,投資項目以製造業為大宗,比重超過八成。早年臺商之直接投資以化學材料製造業、基本金屬製造業和紡織業為主,占我整體對越南投資總約六成,近來我商對越南投資朝向基本金屬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和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業等業別集中。臺商在越南投資製造暨生產事業主要係以歐美為主要銷售市場,多數臺商認為隨著EVFTA生效,越南產品銷歐盟關稅逐年調降,未來在越南廠的產能將可能朝歐盟市場調整,對其外銷歐盟比重之提升持樂觀態度。

從利用EVFTA將越南作為輸歐之跳板角度來看,本研究考量歐盟對越南的降稅期程並結合貿易互補度指標(Trade Complementary Index, TCI)分析,建議臺商業者短期及中長期可加強布局越南之產業和策略彙整如下表三。

表三臺商短期及中長期可加強布局之越南產業和策略建議

 

短期

中長期

產業

˙鞋類(HS64)

˙手工具及小五金(HS82-83)

˙成衣及雜項紡織(HS61-63)

˙皮及製品(HS41-43)

˙玩具雜類(HS95-96)

˙鞋類(HS64)

˙成衣及雜項紡織(HS61-63)

˙玻璃類(HS70)

策略

˙針對上述產業,臺灣廠商可到越南投資將其作為跳板並拓銷歐盟之參考選項,而在越南既有的相關臺商可加碼投資、擴大產能,以因應歐盟市場在EVFTA生效後的轉單效應。

˙鞋類:EVFTA生效後,會使品牌廠商加重對越南的下單,原本在越南代工的業者可擴充產能。

˙紡織成衣:外資在越南上中下游布局完整,預期在中短期內,越南作為全球紗線、布料和成衣生產基地將極具競爭力。台商在越南之布局策略可以價值擴張、專業化產和供應鏈整合為主。

˙機械(間接受益):EVPTA將促使越南投資業務持續增加,越南機械設備出口至越南的訂單將有增加的機會。

註: 「短期」以歐盟對越南立即降為零關稅之非零關稅產品稅項分析評估,「中長期」以歐盟對越南分階段降為零之稅項分析評估。

本文內容摘錄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欲知全文請參閱)https://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126&pid=343800

 

【資料來源: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