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環境保護與紡織產業 - 永續發展遵循的原則

2020/08/13

永續發展是人類一種新的生存方式。貫徹永續發展策略,要求人類生活遵從下列一些基本原則:

一. 公平性原則(Fairness)

公平是發展可以長期持續的保證。永續發展的公平性體現在:一是本代人的公平即代內平等。永續發展要滿足全人類的基本需求和給他們滿足要求較好生活的願望機會。當今世界的現實是各國貧富懸殊、兩極分化嚴重,即使在同一個國家也是這樣,這種狀況不符合永續發展的原則。二是代際間的公平即世代平等。要認識到人類賴以生存的自然資源是有限的。本代人不能因為自己的發展與需求而損害人類世世代代滿足需求的條件:自然資源與環境。

二.持續性原則(Sustainability)

人類經濟和社會的發展雖受諸多因素制約,但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是主要制約因素。資源與環境是人類生存與發展的基礎。永續發展主張建立在保護地球自然系統基礎上的發展,通過發展方式的改變,使資源的耗竭率低於資源的再生速率。且應以不損害支持地球生命的大氣、水、土壤、生物等自然系統為前提。

三. 共同性原則(Common)

雖然世界各國歷史、經濟、文化和發展水平的差異,永續發展的具體目標、政策和實施步驟不盡相同。但是,永續發展作為全球發展的總目標,所體現的公平性原則和持續性原則,則是應該共同遵從的。要實現永續發展的總目標,就必須採取全球共同的聯合行動,因此致力於達成既尊重各方的利益,又保護全球環境與發展體系的國際協定至關重要。

 

《本篇取自台灣區毛紡織工業同業公會出版之環境保護與紡織產業》

相關檔案下載⬇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