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服裝與科技原理--熨燙

2020/08/11

熨燙的作用是使服裝平整、折線分明,合身而附有立體感,它是服裝的製作及使用過程中必不可少的手段。服裝加工過程中,穿插在縫紉間局部的熨燙稱為中間熨燙,如分縫、翻邊、附襯、口袋蓋的定形以及衣領的歸拔、褲子的拔襠等。中間熨燙雖在局部進行,但卻關係到服裝的總體特徵。

 

服裝縫製完畢或洗滌後進行的熨燙稱為成品熨燙,又稱大燙或整燙。它是對服裝的胖肚、扁肚、雙肩、門襟、領子、駁頭、袖窿、袖山、褲子的腰身、下襠等以及洗滌後產生的褶皺和收縮而進行的熨燙處理。可賦予服裝平直、附有立體感的良好外觀。使服裝具有良好的保彩性和服用性。

 

服裝熨燙的技術條件

服裝熨燙的基本條件是溫度、濕度(水分)和壓力,通過它們的作用,使纖維結構發生變化,從而產生纖維的定型。

1. 溫度

服裝的定型,必須通過熱的作用才能實現,一般來說,溫度越高,定型效果就越好,但是,構成服裝面料的各種纖維,由於其耐熱性能不同,所能承受的溫度也是不同的。溫度過高會使面料變色、軟化、炭化甚至熔融等。因此,服裝的熨燙溫度取決於面料的纖維種類。此外,還要考慮服裝面料的厚薄等其他因素。對於同一種纖維的服裝面料,厚的,熨燙溫度可適當高些,而薄的,則溫度可適當低些。

2.濕度

面料遇水後,纖維就會被潤濕、膨脹、伸展,這時的面料就易變形,此時進行熨燙,可加速纖維內的熱滲透,因而有利於面料的定型。手工熨燙時的給濕方法是墊布噴水,或用噴氣熨斗水蒸氣噴濕;機械熨燙時,則是靠上模板上的噴汽裝置噴汽,並通過控制噴汽時間和抽汽時間來控制給濕量。濕度在服裝定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濕度太大或太小都不利於服裝面料的定型,濕度在一定範圍內對服裝熨燙定型效果最好,因此,掌握給濕量的大小,對於服裝的熨燙是十分重要的。由於各種纖維的性能、面料的厚薄、組織等各不相同,因而對熨燙濕度的要求也不同。某些面料由於遇濕後易出現水印(如柞絲綢)或遇濕熱會產生收縮(如PVA面料),因此,它們在熨燙時則不宜給濕,而應乾燙。

3. 壓力

熨燙時有了適當的溫度和濕度後,還需要壓力的作用。熨燙壓力在手工熨燙時靠熨斗的重量施加壓力。而在機械整燙中,整燙壓力同樣是重要的控制參數之一。通常,隨整燙壓力的增加,服裝的整燙定型保持率、平整度、褶?保持率也隨之提高,但壓力過大時,則會產生服裝面料的極光。整燙壓力應隨服裝的材料、造型、褶?等要求而定,如對於褲線、褶?裙的折痕和上漿衣料,熨燙壓力可大些,而對於燈芯絨面料,壓力則要小些或熨燙反面,對於長毛絨等衣料則應用汽蒸定型而不宜熨燙,以免使絨毛倒伏或產生極光而影響質量。

 

《本篇取自台灣區毛紡織工業同業公會出版之紡織材料與科技原理(下冊)》

 

相關檔案下載⬇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