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織物的外觀性質:抗起球性與抗鉤絲性

2020/08/03

一. 起球(pilling)

織物在使用過程中,不斷受到摩擦,使其表面的纖維端被牽、帶、鉤、掛拔出,並在織物表面形成毛羽的現象稱為起毛。隨毛羽逐漸被抽拔伸出,一般超過5mm以上時,再承受摩擦,這些纖維端會互相鉤接、纏繞形成不規則球狀的現象稱為起球。織物隨著使用中繼續摩擦,纖維球逐漸緊密,並使連在織物上的纖維受到不同方向的反覆折曲,疲勞以至斷裂,纖維球便從織物表面脫落,但此後折斷頭端的纖維毛羽,還會在使用中繼續被抽拔伸出並再次形成纖維球。新織物在使用的開始階段,纖維球數量會逐漸增加,並隨摩擦時間的延長,最先形成的纖維球開始脫落,但這時纖維球的總量卻在增加,當到達一定時間後,纖維球的脫落數量與新增數量逐漸持平,而後纖維球總量開始逐漸下降。當纖維剛硬不易彎曲纏繞時,織物表面不易起球;當織物內纖維相互纏結較緊密、紗撚度較高、織物緊密度較高且摩擦因數較大時,織物表面的纖維端不易被抽拔伸出,起毛起球較少;當纖維耐重複彎曲疲勞強度較低時,織物表面的纖維球較容易脫落,從而使纖維球總量較低。

織物起毛起球後,會改變其表面的光澤、平整度、織紋和花紋,並浮起大量顆粒,嚴重影響織物的外觀和手感。

 

二. 起球的測試和評定

將被測試樣固定在水平圓盤上,使其在一定壓力下轉動摩擦一定轉數後,取下與起球標準樣品照片比較纖維球數量、大小、鬆緊程度進行評級,共分五級,5級最優,1級最差。或者將被測試樣固定在金屬圓管外,置於方形滾箱中滾動,與滾箱內壁的材料(軟木或橡膠粒)摩擦一定次數後取出,將試樣展開與標準樣照對比評級,5級最優,1級最差。

 

三. 鉤絲(snagging)

當織物中紗比較光滑,織物緊度較低時,若遇到尖銳物體刺挑,會出現織物之表面紗被抽拔、拱起等的現象稱為”鉤絲”。鉤絲不僅在織物表面拱起紗顆粒,並使其附近紗抽直,從而改變織紋形狀及屈曲波分布。

 

四. 鉤絲的測試和評定

織物抗鉤絲性測試一般採用帶刺釘的鋼球(釘錘)或帶刺釘的鋼輥(針筒)在織物試樣面上無規則滾動一定轉數後,將試樣與實物標準樣品照片比對評級,或者將試樣固定在樣棍上或試樣包覆在多粒鋼球或玻璃球外,並置於滾箱(內壁面有斜形齒條)中滾轉一定次數後取出,再把試樣展平與實物標準樣品照片比較評定,5級最優,1 級最差。

 



《本篇取自台灣區毛紡織工業同業公會出版之紡織材料與科技原理(下冊)》

 

 

相關檔案下載⬇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