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2020年7月起德國重要新規定

2020/07/09
本(2020)年7月起德國有相關重要新規定實施:
 
(一)財政
 
為進一步援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企業及德國歐洲人民,德國聯邦政府制定多項法律並自2020年7月1日起生效,具體內容包括第二次新冠危機賦稅援助法、聯邦預算追加註記,及對歐盟成員國的援助支持。
 
(二)健康
 
1.擴大新冠病毒檢測:對於沒有病徵的人,未來可進行更大範圍的檢測,相關費用並由法定醫療保險公司支付。安養院、學校及托育中心現也可進行全面檢測。如果發生新冠肺炎(Covid-19­)案例,這些機構中的任何人皆可接受檢測。無論發生什麼情況,安養院及護理中心也可以自行執行檢測。該規定生效日可追溯至今(2020)年5月14日。
 
2.病毒大流行期間集中採購醫療物資:病毒大流行期間,德國聯邦政府可以集中採購醫療物資需求,包括藥品、醫療物品、實驗室診斷、個人防護設備及消毒劑。為確保在SARS-CoV-2冠狀病毒引起的流行期間,提供民眾醫療物資需求的相關條例已於今(2020)年5月27日起生效。
 
(三)保護性別自決
 
《轉化治療保護法》旨在保護人們免受同性戀療法的侵害,禁止對未成年人及無法行使同意權的成年人進行所謂的轉性治療,違反行為者被視為犯罪,此類治療的廣告也會受到制裁,但排除針對暴露狂或戀童癖者的性傾向障礙治療。該法於今(2020)年6月24日起生效。
 
(四)工作及社會事務
 
1.支助殘疾人工作坊
 
德國聯邦政府2020年提供融合就業當局一次性7,000萬歐元的額外經費,至少可補償殘疾員工的部分工資損失。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殘疾人士工作坊多處休業狀態,透過經濟援助可讓員工避免完全仰賴工作來獲取基本安全保障。《嚴重殘障人士平等稅則條例》修正案生效日可追溯至今(2020)年3月1日。
 
2.法定退休金將於7月1日增加 
 
德國法定退休金自今(2020)年7月1日起調增,德西11邦增幅3.45%,德東5邦增幅4.20%。近年來德國就業市場發展良好及工資提高,促使退休金的增加成為可能。
 
(五)家庭
 
在育兒機構及學校停課期間繼續支付工資:為提供德國家庭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更多支持,父母可獲得最長20週的工資損失補償。該規定以必須照顧十二歲以下兒童,因此不能工作的父母為適用對象。生效日可追溯至今(2020)年3月30日。
 
(六)交通
 
1.騎自行車者更加安全:自2020年7月1日起,德國道路上的新長型卡車必須強制使用轉向助手及閃爍側標誌燈。轉向助手有助於防止交叉路口與騎自行車者發生重大事故。鑒此,舊型長卡車最晚在2022年7月1日前必須進行改裝。
 
2.假日期間卡車駕駛禁令:為了緩解假日期間的旅行車流量,《假日旅行條例》在2020年7月1日至8月31日期間於全德國境內適用。此一規定乃週日暨假日卡車禁令的延伸。另週六7時至20時間,也不允許超過7.5噸的卡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這也適用於附帶有拖掛車(Anhänger)的卡車。
 
(七)消費者
 
嬰幼兒茶品禁止含糖添加物:嬰幼兒草茶及果茶未來可能不再含有糖及其他甜味成分的添加物,包裝上也會很快出現通知說明,相關法規自今(2020)年5月29日起生效。
 
(八)調降增值稅稅率
 
從2020年7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現行19%及7%的增值稅稅率將分別降至16%及5%。不過根據德國聯邦政府今(2020)年6月29日公布之增值稅問答集資料,公司企業並無執行義務。
 
(九)日常用品禁用致病塑化劑
 
無論是游泳協助救生器材、油漆、地板覆蓋物或塑料餐具,這些產品都因含有鄰苯二甲酸酯塑化劑而具彈性特質。自2020年7月7日起,其中DEHP、DBP、DIBP及BBP等四類塑化劑的允許限量僅為0.1%,因為它們會影響人類的生殖能力,並對子宮中的兒童發育產生不利影響。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