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Nike全力推動數位銷售,以彌補第四季銷量下滑之虧損

2020/07/08
因為疫情導致門市關閉和銷售額下降38%,美國運動用品巨擘Nike Inc.受到了沉重打擊,導致第四季營收出現虧損-但公司將線上銷售視為未來業務成長的重要支柱。
 
截至5月31日為止三個月,Nike虧損7.9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淨收入9.89億美元為低,營收和毛利率減少部分抵銷了銷售和管理費用下降6%的情況。
 
新冠肺炎大流行導致Nike 90%的自營店關閉,營收減少38%至63億美元。北美地區的銷售額下降了46%,而中國大陸因為門市比其他市場早先重啟,因此銷售額僅下降了3%。
 
批發業務客戶出貨量下降近50%。但是,線上銷售上升了75%,達到總營收的30%,隨著消費者尋求運動鞋和健身服,所有地區的銷售狀況均呈現“兩位數強勁的成長”。
 
由於全價銷售成長受到產品成本增加所抵銷,其中包括工廠取消費、庫存過時儲備增加,以及供應鏈固定成本對批發出貨量減少產生不利影響等,毛利率下降了820個基點,至37.3%。以單位基礎計算,該公司取消約30%在新冠肺炎發生前的工廠採購訂單,是為今年秋季和假日促銷季的儲備貨品。
 
本季,Converse品牌營收下降了38%,而Nike品牌鞋類銷售下降35%,成衣下降42%,運動器材營收下降53%。
 
2020會計年度,營收下降4%至374億美元,數位銷售額成長47%,大中華區營收成長8%。
 
全年淨收入自40.3億美元下降至25億美元,跌幅37%,毛利率下降130個基點至43.4%。影響邊際利潤和收益都源自於產品成本增加,成本增加因素包括美國關稅、工廠取消費用,以及運輸和退貨費用增加。
 
Nike總部位於俄勒岡州(Oregon)的Beaverton,預估年終庫存將增加31%,至74億美元。
 
Nike表示,全球90%的自營店已重新開業,並且“零售客流量每週持續改善,貨品轉換率比上年成長。
 
總裁兼執行長John Donahoe表示:「在高度變化的環境中,隨著我們加速數位業務在每一市場的發展,Nike品牌持續與全球消費者產生強烈共鳴。」
 
執行副總裁兼財務長Matt Friend補充道:「我們具有獨特的成長定位,現在是時候依靠Nike優勢和獨特的能力。我們將繼續投資於我們最大的機會,包括一個更緊密相連的數位市場,以擴大領導地位並促進集團業務長期向上攀升。」 
 
執行副總裁兼財務長Matt Fried補充道:「隨著實體店重啟,Nike強勢的數位趨勢持續發展,這證明了我們品牌的實力以及我們為提升數位消費體驗所做的投資。」
 
加速數位化發展
 
Donahoe告訴分析師,在確定公司未來計畫時,眼前目標是在可預見的將來,讓電子商務銷售額佔總銷售額的50%。早在兩年多前,公司於2021年有望提早實現《2023年數位普及率達到30%的目標》之後,將全力投入加速數位化的發展目標。
 
「新的《加速直接面向消費者(Consumer Direct Acceleration)》是我們”直接面向消費者(Consumer Direct)策略的數位化授權階段”,旨在建立”一個清晰、網際網路的數位市場……更加符合消費者的需求”」。
 
「消費者希望從線上到線下獲得新的無縫體驗,因此我們正加快其體驗方法。將整合數據連接、庫存和會員資格,讓消費者比以往都可更快、更便捷地獲得Nike最好的產品。」「尤其在女士產品和成衣等領域,單一品牌店將整合線上到線下功能,這被視為推動長期盈利能力的關鍵。」
 
Nike還計劃採用一種新的簡化方法來推動集團經營。「我們知道,消費者不僅將自己視為跑步者或瑜伽練習者。他們不會花心思在研究機能與運動服間的專業。相反,我們知道他們如何在男裝、女裝和童裝領域間購買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因此我們將重新調整公司的銷售策略來體現這點優勢。」
 
Donahoe說:「這種方法讓我們能更好地關注個人消費者,並發現新機會,以便更靈活地去滿足他們確切的需求。」
 
Friend補充道:「平均而言,透過數位方式銷售增額單位產生的營收,要比具有較高毛利的批發銷售營收高出一倍,轉化為兩倍的營業收入。」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