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紡織纖維-植物纖維

2020/07/08

棉纖維的分類

棉(cotton)的別名為吉貝、草棉,屬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錦葵科棉屬,一年生草本植物。中國、印度、埃及、秘魯、巴西、美國等為世界主要棉纖維產地。

棉纖維的種類

棉纖維的種植歷史悠久,種植區域廣泛,因此棉纖維的品種較多。棉纖維種類一般按照品種、初加工和色澤進行分類。

1.按品種分類

(1)陸地棉種(細絨棉):陸地棉種屬四倍體棉種(染色體52條),它的一個主要分支起源於南美洲大陸的安第斯山脈,由於纖維較細,又稱為細絨棉,是世界棉花種植量最多的品種。

(2)海島棉種(長絨棉):海島棉種也屬四倍體棉種(染色體52條),它的一個主要分支起源於美洲西印度群島,因纖維長而細,又稱為長絨棉。長絨棉現在的主要產地為非洲尼羅河流域,新疆、廣東等地區是中國長絨棉的主要地。海島棉纖維細而長,平均長度為33~75mm,中段復圓直徑為13~15?,中段線密度為0.9~1.4 dtex,比強度為3.3~5.5cN/dtex。海島棉品質優良,是高級棉紡織產品和特殊產品的原料。

(3)亞洲棉種(粗絨棉):亞洲棉種屬二倍體棉種(染色體26條),它的一個主要分支起源於印度及中國西北內陸地區,因為纖維粗而短,又稱為粗棉絨。纖維平均長度為15~24mm,中段復圓直徑為24~28?,中段線密度為2.5~4.0 dtex,強度較低,比強度為1.4~1.6cN/dtex。

(4)非洲棉種(草棉):非洲棉種屬二倍體棉種(染色體26條),該品種早期發展於非洲和亞洲西部,纖維粗短,平均長度為17~23mm,中段復圓直徑為26~32?,比強度為1.3~1.6cN/dtex。20世紀中期開始,基本與亞洲棉種一樣停止種植。

2.按纖維初加工分類

(1)籽棉:籽棉是由棉田中採摘的帶有棉籽的棉花。籽棉要經過晾曬乾燥後,進行除去棉籽的加工,即軋棉或稱軋花。

(2)皮棉(原棉):皮棉是經過軋花加工後去除棉籽的棉纖維,又稱為原棉。籽棉經軋棉加工後,得到的皮棉重量占籽棉重量的百分數,稱為衣分率。白棉衣分率一般為30%~40%,彩色棉衣分率比白棉低,一般為20%~30%。

(3)鋸齒棉:由鋸齒軋棉機(saw gin)加工得到的安棉稱為鋸齒棉,鋸齒軋棉機用鋸片齒抓住纖維,由平行排列的肋條排阻擋住棉籽,採用撕扯方式使棉纖維沿根部切斷,與棉籽分離。鋸齒軋棉作用劇烈,容易損傷較長纖維,也容易產生加工疵點,但纖維長度整齊度高,雜質和較短纖維含量少。一般紡紗用棉多為鋸齒棉。

(4)皮輥棉:由皮輥軋棉機(roll gin)加工得到的皮棉稱為皮輥棉。皮輥軋棉機採用表面粗糙的皮輥粘帶纖維運動,棉籽被緊貼皮輥的定刀阻擋而無法通過,並且受到衝擊刀的上下衝擊,使棉纖維沿根部切斷。這種擠切軋棉的方式作用緩和,不易損傷纖維,軋工疵點少,但皮輥棉含雜、含短纖維多,纖維長度整齊度較差,黃根多(棉籽上生長初期即停止生長的棉纖維細胞,一般長度為6~9mm,即棉短絨。陸地棉的棉短絨中單寧含量高,常呈褐黃色,即黃根。長絨棉上的棉短絨稱藍根)。皮輥軋棉機產量低,多用於長絨棉的軋棉加工。

3.按纖維色澤分類

(1)白色棉:白色棉中分為白棉、黃棉和灰棉。白棉是正常熟成的棉花。色澤潔白;乳白或淡黃色,是棉紡廠使用的主要原料。黃棉是在棉花生長晚期,棉鈴經霜凍傷後枯死,棉籽表皮單寧染到纖維上呈現黃色,黃棉屬於低級棉,棉紡廠用量很少。灰棉是棉花生長過程中,雨量過多,日照不足,溫度偏低,纖維成熟度低或受空氣中灰塵污染或霉變呈現灰褐色。灰棉纖維品質差,棉紡廠很少使用。

(2)彩色棉:彩色棉是指天然生長的非白色棉花,又稱為有色棉,主要屬粗絨棉品種。彩色棉是纖維細胞發育過程中色素沉積的結果,是白色棉纖維色素基因變異的類型。中國和印度早年已有棕、黃等天然彩色棉。近年定向培育的彩色棉有棕、綠、紅、黃、藍等顏色,但是色調偏暗。

(3)彩色棉與白色棉相比,紡織品不用染色,生產過程無污染。彩色棉的抗蟲害、耐旱性好。但是彩色棉產量低,衣分率較低,纖維素含量少於白棉。彩色棉纖維長度偏短,強度偏低,可紡性差。彩色棉色素不穩定,在加工和使用中會產生色澤變化。彩色棉纖維長度一般為20~25mm,中段線密度為2.5~4.0 dtex。

 

 

《本篇取自台灣區毛紡織工業同業公會出版之紡織材料與科技原理(上冊)》

 

相關檔案下載⬇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