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調查發現,40%的時尚品牌尚未向供應商付款

2020/06/17
針對35個時尚品牌和零售商的新調查發現,儘管在公眾施壓下,仍有40%的時尚品牌和零售商尚未公開承諾付清完成訂單的貨款。
 
然而,《商業與人權資源中心》(Business & Human Rights Resource Centre)根據公司的回應和公開可用訊息進行研究發現,其餘60%的業者表示將全額支付完成的訂單。
 
國際主要服裝品牌針對新冠肺炎(Covid-19)提出相互矛盾的回應之後,數以百萬計的成衣工人將面臨貧困之境。儘管H&M、Inditex和adidas等一些領先品牌公開承諾要為大流行之前所下的訂單付款,但仍有相當多的公司取消訂單或是提出大幅折扣的要求。
 
這些決定對供應鏈中的製衣工人造成了毀滅性的影響:隨著訂單的枯竭,數百萬的工人失業或長達兩個月未獲工資,而那些仍在工作的人所賺只是正常工資的一小部分。這導致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到柬埔寨的工人走上街頭,要求付清工資,因為他們將面對一個沒有食物、住房或工作的未來。
 
該調查強調,大流行加劇了服裝品牌、供應商和工人之間先前存在的權力失衡。
 
該調查結果發現:
 
˙五分之一(23%)的企業要求對已經同意的訂單進行折扣。據報導,Debenhams已要求90%的折扣。
 
˙在回答有關新冠肺炎疫情問題時,包括H&M、Inditex和Burberry在內18個品牌針對付款時間展現新的透明度,因為付款時間將直接影響工人的工資及生計。
 
˙包括Arcadia Group(Topshop)和Gap在內的公司不僅沒有回應調查,也沒有承諾為已完成的訂單付款。
 
˙23家公司表示,他們已採取措施確保3月和4月的工人工資可得到支付,還有19家公司正在幫助供應商取得當地融資。然而,這幾個月以來,許多工人沒有得到薪水,或者工資僅被支付一部分,這引發了柬埔寨和孟加拉工人大規模抗議。
 
˙有8家公司(23%)延遲付款,延長給供應商的一般付款時間,而Primark延長付款期高達180天(六個月)。相比之下,三個品牌(Hermès、N Brown和Zalando)表示,他們已給一些供應商縮短付款時間,以幫助他們在危機期間解決資金流的問題。
 
17家公司簽署了《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的《行動呼籲》(Call to Action),旨在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造成經濟中斷期間,以支持成衣製造商紓困,並保護成衣工人的收入、健康和就業。然而,人們越來越擔心,不斷發生的人道主義危機,即工人被解僱和欠薪,意味著品牌必須承諾提供救濟基金允以援助。
 
《商業與人權資源中心》(Business & Human Rights Resource Centre)高級勞工研究員Thulsi Narayanasamy說:「面對新冠肺炎(Covid-19)在國際上造成的破壞,有太多時尚品牌只想保護自己的利潤,無視製衣的工人所付出的巨大代價。」
 
在該等疫情中,執著於拒絕付清訂單款項只是許多時尚品牌做生意的一種拖延方式:區動成本降低,並規避其在供應鏈中的風險份額。
 
相反地,有一些品牌站出來反對此規範,表現出領導風範。這可與成功復甦所依賴的供應商和工人建立信任。對此反應較為遲緩的品牌必須效法此榜樣或承擔風險,否則可能會削弱保護工人的努力。
 
對行動展現透明的品牌應受讚揚,因這使公民社會和工人能夠監督品牌的承諾是否得到履行。
 
「最終,在沒有約束力的行業標準之下強制實施公平採購作法,對於負責任的品牌來說,沒有公平的競爭環境,也不會為工人提供保護。」相反地,冷酷的公司對供應廠採取削低貨款而不受懲罰。這讓時尚供應鏈裡成千上萬的女性和農民無法為他們的孩子擺上飯菜,試想無收入他們將又將如何去支付房租維持生計。」
 
另外,由《工人權協會》(Worker Rights Consortium, WRC)與《賓夕法尼亞州州立全球工人權中心》(Penn State's Center for Global Workers, CGWR)聯合打造線上追蹤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正在監視領先的成衣和鞋類品牌及零售商對其供應商和工人的反應。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