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新冠肺炎危機是促進供應鏈更加永續的催化劑嗎?

2020/04/27

企業社會責任顧問公司Cahn Group LLC負責人Doug Cahn指出,成衣和製鞋業必須加倍努力建立更穩定、永續和人性化的未來供應鏈,來應對新冠肺炎的病毒危機。

自新冠肺炎爆發大流行以來,我們當中有許多人陷入新的例行工作:從總部辦公室進行Zoom即時通訊,交換令人沮喪的更新電郵,以及面對從前所未有的情況,引發一系列令人疲憊不堪的管理難題。

病毒的影響已嚴重破壞品牌和零售商的銷售、供應鏈合作夥伴,最重要的是貢獻勞力的工人。諸如改變遊戲規則、悲劇性、破壞性和災難性等話語已成陳腔濫調。

在面對門市關閉和失業率創歷史新高,削弱了線上需求,品牌和零售商正試圖挽救公司業務。超過40%的零售商訴諸裁員,更多的零售商強制員工休假。他們正在大幅削減預算、削減訂單並對供應商延遲付款。

「除非可減輕製造商所面臨的痛苦,否則承擔行業持續成長30多年的供應鏈關係將會處於危險之中。」

隨著訂單取消增加,供應商仍有義務為已確認的材料和人力履行付款承諾。一旦工廠大量破產,需求返回時,品牌和零售商要從何處採購商品?數百萬名貧困的半熟練工人對生產國的社會和政治穩定有何影響?除非能夠減輕製造商面臨的痛苦,否則承擔行業持續成長30多年的供應鏈關係,將會處於危險之中。

民間社會組織將繼續對信譽良好的品牌施加壓力,以履行對供應商的承諾,並確保工人收到薪酬。《重製》(ReMake)、《清潔服裝運動》(Clean Clothes Campaign)、《工人權利協會》(Worker Rights Consortium)、全球聯盟和其他組織正對知名品牌擴大施壓,要求他們支付正在進行和已取消的訂單。

但是,具有穩定、永續和人性化的新供應鏈將是結果嗎?

成衣和鞋類行業在找出需要改進的領域有經驗可循,集中資源解決問題,對於改革承諾,則未能完全兌現。

自1991年制定首個工廠條件行為守則以來,是否要保護品牌聲譽和/或工人的福祉,一直不乏有特定公司和多方利益相關者的倡議,在強大行業的支持下,持續監控工廠職場條件、培訓工人和管理者,並評估一系列人權議題的風險

但是今天,企業責任議程比以往更加全面。還得多加努力去解決人口販運和生活工資的需求,僅列舉兩個挑戰。那麼,如何在危機時刻加以運用成為絕佳優勢呢?

行業需要加倍努力進行合作。除少數案例外,工廠及其勞動力無致力於討好單一買主。為了借助行業力量來實現持久變革,需要採用國家或行業範圍的方法。見證《Accord and the Alliance in Bangladesh》如何大幅地改善工廠的安全條件。孟加拉成衣業全面性地實施標準,消除走捷徑的任何動機。工人可更加放心地轉換工廠以確保安全。

為了實施這些標準和制度,需要加強職場標準和制度的世界性協調,而又不以任何方式削弱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制定的國際公認標準。透過密集的磋商和堅定的行動,就可掃除實現成功的障礙。政府干預可能是必要的。

必須建立並遵循負責任採購的全球標準,並明確界定成功的指標。當前的危機暴露了系統上的缺陷,對供應商構成巨大風險。這必將加劇工廠破產和工人的艱辛。制定新標準一個最佳起點是“優質採購”指南(Better Buying’s guidelines),制定更好的採購作法,該指南是根據3月份對294家供應商所做的調查。

成功的關鍵是要贏得具持有懷疑甚至是憤怒心態的利益相關者的信任。新的透明度標準必須建立在與以工人為主張的民間社會組織合作。企業應對以下事實感到安慰:最近在透明度方面的創新主張,例如:在孟加拉基於對工廠等級的安全條件報告以及工廠品牌披露,並未導致供應鏈中斷。相反地,在許多情況下,該主張造成職場的改善,與利益相關者間更可信賴的關係,以及優化品牌和零售商對於生產的監督。新的透明度標準可以成為公司報告和責任制例行工作的一部分。

行業應對這場危機打造一個強化供應鏈集合所有利益方地位的機會。倘若失敗了,則會引發重大且長期性問題。現在急需透過集中方式重塑供應鏈關係和責任機制的時刻。下次我們坐在虛擬辦公室時,讓我們將其增列在“待辦事項”清單中。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