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武漢肺炎重創中國大陸經濟,在陸美商投資卻步

2020/04/01

中國大陸聲稱武漢肺炎疫情趨緩,積極力拚復工復產,不過中國美國商會25日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因受疫情影響,76%的商會會員對於經濟成長感到悲觀,更有美商有意減少在中國大陸的投資力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赴浙江視察復工復產,官媒新華社跟進營造欣欣向榮的復甦,強調這是習近平「傾心關注的重點」。

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於本(2020)年3月25日在官網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對會員企業影響」的調查報告卻指出,截止3月13日,近1/4受訪企業表示,全體員工依然遠端辦公,只有35%受訪企業表示,過半數的員工返崗復工。

這項調查訪問超過110家在中國大陸營運的商會會員企業主,其中消費及工業與能源業者最不看好2020年,因兩個行業中分別有38%的企業,預計營業利潤將驟降50%或更多,76%的受訪企業則表示,受疫情影響,對經濟成長感到悲觀。

此外,由於疫情源自中國大陸的因素,中國美國商會的會員陸續浮現分散投資風險的打算,因調查發現,超過1/4的受訪技術產業和近1/3的服務業,有意減少在中國大陸的投資力度。

調查指出,因疫情造成的影響持續擴大,大約一半的受訪企業坦承收入受重創,而上個月的調查中僅占28%,另有39%的公司聲稱市場需求減少,比上月增加6個百分點。

調查還發現,2月公布的調查有48%的受訪者擔憂,若4月底前企業還無法恢復正常生產和營運,2020年的整體營收將下滑,而最新的調查則增至57%。

調查指出,2月有50%的受訪企業憂慮,若8月底前企業還無法恢復正常運作,今年的營收降幅會介於10%至50%之間甚至更多,如今感到憂慮的業者則高達60%。

美國商會主席葛國瑞(Greg Gilligan)表示:「我們的會員企業還在因應疫情發展帶來的挑戰,近期的國際形勢也引發了新的擔憂,從我們的上一次調查開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已演變為全球大流行,接近一半的會員表示,病毒在全球蔓延對他們在中國大陸的營運,產生中等乃至嚴重的影響。」

另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的報導,新華社雖聲稱,一手抓戰疫,一手抓發展,是習近平部署、指揮的兩場硬仗,但是由中國美國商會公布的3月份調查報告,以及27日中國大陸當局突然下令所有電影院暫停營業可知,中國大陸自稱的疫情趨緩與鼓吹的復工復產仍不容樂觀。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